新三板量价齐升 “准创新层”公司获关注

作者:黄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8:45:50

  分层标准的明晰及分层时点的明确,令新三板市场迎来预期已久的政策红利,并刺激新三板市场量价齐升。尤其是被认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获得资金的关注。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随着金融类企业挂牌新三板标准的明确,被划归为“一行三会”监管外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成为资金冷落的墙角。

  整体交投明显活跃

  周一,三板做市指数以1184.17点开盘后一路走高,最高触及1195.43点,随后展开窄幅震荡,午后涨幅有所收敛,收盘涨0.67%,报1192.27点。同时,三板做市指数成交额达6.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36亿元,翻了一倍多。

  “今天的行情有一定特殊性,是此前等待分层消息的资金情绪的集中释放。” 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付立春表示,“预计现在至6月27日,新三板交易量或呈现平稳回落的态势,但仍然会高于此前的水平。”

  消息面上看,全国股转公司27日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公告新三板市场从6月27日起实施分层管理。

  受此影响,新三板市场昨日交投明显活跃,“准创新层”企业尤其是同时符合三个差异化标准以及共同标准的企业成为领涨龙头。

  从成交额来看,昨日共有18家新三板公司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机构测算出符合两项差异化标准的联讯证券居首,成交额达8696万元,涨幅4.07%;符合一项差异化标准的天堰科技、璧合科技成交额为3447万元、2005万元。

  从涨幅来看,同时符合三个差异化标准的颂大教育涨幅达17.81%,成交额为1341万元。

  据联讯证券统计,符合标准的挂牌企业中,共有953家企业符合了创新层的分层标准,入选率为12.9%。其中,同时符合三项差异化标准及共同标准的企业仅20家,包括:新眼光、点点客、颂大教育、维珍创意、基美影业、上陵牧业、麟龙股份、润农节水、银橙传媒、维恩贝特、康泽药业、山水环境、分豆教育、中润油、海德尔、天丰电源、志能祥赢、伊赛牛肉、联赢激光、淘粉吧。

  整体上看,相比征求意见稿,新的分层办法管理事项更明确,也能更精准地让最优质的公司进入创新层。

  付立春表示,差异化标准中,标准一删除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标准三增加了“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而对于分层后新三板的市场功能,申万宏源新三板分析师李筱璇表示:“目前新三板的投资功能仍重于交易功能,预计未来创新层将逐步呈现二级市场的特征,与A股的联动性会增强。分层之后,新三板的准入门槛可能会提高,形成自然的市场门槛。”

  金融类企业集中亮相跌幅榜

  除了市场关注已久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外,股转系统首次明确了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的相关标准。文件中提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在相关监管政策明确前,暂不受理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申请。已取得挂牌函的也将终止挂牌手续,已挂牌的企业不得采用做市转让方式,已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除外。

  昨日跌幅前十的企业中,4家企业均属于金融业,分别为美世创投、菁英时代、天图投资和汉镒资产。这4家企业均为协议转让,从交易曲线看,都是被几个大单直接打在最大跌幅上。其中主营私募股权投资的美世创投以89.47%的跌幅位居榜首,成交额80万元。

  作为为数不多的金融类做市企业,均信担保自开盘后即一路下行,全天跌幅17.24%,尾盘收于1.2元/股,这是自其2014年1月挂牌三板以来的最低收盘价,而224万的成交额却是历史最大量,要知道其过往日均成交额不足30万。

  中泰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张帆认为,创新层效应尚需时日察看,而被点名的金融类企业已经明显遭到了市场冷落。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金融类企业挂牌细则或可看成是本次分层方案的配套措施,其反映的是监管层对于金融类企业“不太欢迎”的态度,尤其是不属于“一行三会”监管范围内的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发展尚不成熟,行业风险突出,对资金的需求又远大于其他行业,即使是已挂牌的企业,未来也将以监管和防控风险为主。

  上述人士表示:“新三板分层其本质是风险的分层,对于一些风险比较大、容易出现黑天鹅的行业,监管层已经给出了态度。而投资人要做的,就是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宜投资的标的。因此,这些‘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或许会受到某些投资者的关注,但肯定不会被盲目追捧了。”(记者 黄璐 见习记者 吴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