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险企:留心捕捉定增解禁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8:51:42

  5月至6月是今年全年定增解禁的“第二波小高潮”,目前受访的保险机构都在关注这股小高潮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从各险企的反馈来看,多数表示将以观望的心态、灵活的仓位加以应对。但也不乏一些心态积极的中小保险机构,释放出借此留意交易性机会的信号。

  中小险企所指的交易性机会,即定增破发个股所蕴含的短期博弈机会,尤其是临近解禁且股价严重倒挂的个股。但并非所有符合这一基准的个股,保险机构都来者不拒。综合多位中小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的观点来看,记者梳理出了可能会被保险资金纳入投资池的定增破发个股所具备的几大标准。

  在保险资金的定增解禁寻宝路线图中,首先,公司必须要有业绩基本面作支撑,尤其是短期业绩增速明确的,有实质投产项目的;其次,公司定增的时间和价格不是处于高位阶段,定增时的估值相对合理;再者,公司定增募集总金额较大,增发股份占比较高,且大股东、知名大型机构参与定增且参与程度较高等。

  站在中小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的角度来看,同时兼顾以上条件的定增破发个股,往往在解禁前后存在较强的市值管理动机。“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参与定增的机构需要尽快变现筹码,一些个股会在解禁前后创造卖出环境,为避免股价大起大落,维持相对稳定,这使得公司在解禁前后存在一定的市值管理冲动,比如释放利好消息的公告等。尤其是大股东、大机构参与定增的公司,出现市值管理行为的可能性更大。”

  这样的市值管理行为的出现,在一些擅长博弈的中小机构投资者眼中,就是短期交易性机会出现的积极信号。尤其是在市场整体情绪较为稳定,或市场情绪筑底回升的环境下,成功斩获短期收益的概率较高。

  但在一些大型保险机构看来,这种短期机会的捕捉,并不符合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特性。“我们也在观察研究一些定增破发的个股,但并非博弈短期机会,而是重在长远投资。一些有业绩、估值合理的优质定增个股,已经被严重错杀,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阶段性买点已经出现,需要积极把握住机会。”

  对于定增破发股的买入时点,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坦言,跌得越狠的时候,就越可能被纳入其股票池。具体品种上,优选其熟悉的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类个股,以及重点锁定有业绩保证、受益供给侧改革而存在改革预期的超跌周期股及金融股。“总之,一切都要建立在业绩基本面的前提下,故事讲得再好听,都不能作为择股的标准。”

  市场中一直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在目前的弱市中,更多是市场存量资金在博弈。不过,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其实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新增规模是在持续增加的。

  这背后的逻辑在于,一方面,随着保险机构“新兵”的不断涌入,以及老牌保险机构的持续发力,保险行业的新进保费收入近年来一直在平稳增长,尤其是手握巨量资金的大型保险机构,它们的新单保费收入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另一方面,整个保险行业到期再投资的资金规模也在持续增加。

  这意味着,保险机构时刻都有大量的新增资金需要找到投资出口。从大类配置、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由于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项目荒”困扰一时难以消除,故而在较低的点位时,权益投资对于保险机构而言,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