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头增仓占优 期指空头暂避锋芒

作者:张利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8:16:45

  5月30日,A股继续横盘震荡,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期指市场震荡冲高,代表权重股的IF、IH表现偏强,双双收红,IC尾盘收阴。截至收盘,IF1606合约上涨0.11%,IH1606合约上涨0.55%,IC1606合约下跌0.48%。

  空头暂避锋芒

  昨日,股指的期现货市场表现一致。截至收盘,IF1606合约贴水30.11点,IH1606合约贴水17.16点,IC1606合约贴水100.32点。

  东吴期货期指分析师田瑞指出,权重蓝筹受资金关注,对股指走势起到支撑作用,但两市地量震荡凸显市场谨慎情绪仍存。近日期指贴水幅度整体出现一定程度收窄,市场短期持续震荡整固后面临方向选择,若扰动因素影响淡化伴随资金参与度及量能提升,期指有望小幅回升,不过上方压力仍重。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在前期大幅下跌后持续调整已有两周。

  建信期货期指分析师张平表示,期指持仓在上周五大幅下滑后昨日小幅增加,交投氛围并不活跃,三大当月合约的前二十会员中,多单增仓量均大于空单增仓量,显示期指空头暂避锋芒。从技术上看,沪指在2800点至2850点窄幅整理已有15个交易日,且盘中一旦沪指跌破2800点,就会有资金入场吸筹。昨日沪指第5次跌破2800点后被拉起,投资者对2800点支撑信心增强。

  期指成交持仓方面,昨日IF1606合约持仓35181手,日增仓58手;IH1606合约持仓13697手,日增仓165手;IC1606合约持仓27527手,日增仓33手。

  改变弱势格局需量能配合

  宏观方面,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明显。田瑞指出,若即将公布的5月主要经济数据仍明显回落,预计前期大幅投放信贷推动的经济增长暂告一段落,后续稳增长加码和积极财政政策有望继续托底,数据因素对市场影响将偏中性。

  资金方面,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沪港通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昨日净流入量达到29.85亿元。对此,张平解释认为,外资抄底迹象明显,相比于境内机构的谨慎观望,外资积极买入主要是由于指数已经进入长线安全区域,经过近50%的调整,A股的整体估值已经回落到较低水平。

  他认为,市场反复下探2800点及资金持续流入,显示目前指数下跌空间有限,一些市场人士等待的最后一跌可能不存在了。策略上建议长线资金在2800点附近入场做多。

  不过,田瑞认为,伴随股指持续低位震荡,期指量能仓位乏善可陈。以IF为例,近期在3000点附近持续偏弱震荡,同时IF基差转为较小幅度震荡,尽管部分交易日基差会一度收窄甚至接近至平水,但总体仍维持贴水;在当月合约与下月合约价差波动方面变化有限,结合市场数据来看,上周期指三品种大幅增仓后即出现较多减仓,尤其昨日排名前20位的持仓情况变化较小,期指偏弱格局的转变,还需量能配合。

  “若上证综指在2800点上方筑底成功,市场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有望转变,近期多方面因素对市场震荡回升支撑作用仍存,大幅下跌概率并不高,总体上市场仍受较复杂多变的多个博弈因素制约而陷入低迷;市场风险偏好整体难以提升,持续低位整固后期指可能再度面临方向性选择,建议投资者逢低短线多单轻仓介入。”田瑞说。

  原标题:多头增仓占优 期指空头暂避锋芒

多头增仓占优 期指空头暂避锋芒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