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试点2年全国才59户投保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5-31 08:31:00

  在中国保监会推出试点近2年后,以房养老在全国四个试点城市的成绩尚难言明显。近日,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说,到5月20日,全国相关投保人共78人59户,办完所有流程的是47人38户。其中北京18人12户,上海13人11户,广州14人11户。

  对于为何以房养老试点的数量比较少,李峰解释说,以房养老是一个创新业务,从外部环境来说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从行业来讲同样既有有利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从外部环境来讲,以上海为例,李峰说,上海居民住房自有率比较高,达90%以上,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水平。而且上海本地人一般都有两三套住房,随着房地产价格上升,房产占整个财富收入的比重较高,所以有条件来推进以房养老。

  房产净值是中国家庭财富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全国家庭财富当中,房产净值占比达65.61%。其中,城镇家庭财富中,房地产净值占比为67.62%,农村家庭中房地产净值占比57.6%,显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异。李峰说,一般来讲,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房价越高,家庭财富中房产净值的占比也就越高。目前上海的十几个案例当中,李峰说,大部分都选择年金给付而非一次性给付,“而且金额很高,都是1万元以上。”

  李峰说,保监会做的一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对60岁以后收入的预期都不是很好,33.28%的人预计60 岁以后收入会下降30%,60%以上的人认为60岁以后收入要降低50%。

  但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推进以房养老还存在三大劣势。首先是以房养老需要面对社会观念和传统伦理的挑战。李峰说,中国是反哺式的养老方式,养儿防老,老人的房子由儿女继承也是天经地义的,要打破这个伦理观念很难。其次,以房养老目前的协调沟通成本较高。比如房产登记要做相应的变更,但比较繁琐。此外,房屋抵押的期限、金额怎么设定,抵押到期后如何处置房屋,也还需要一些法律上的协调。最后,目前推进以房养老的交易运营成本比较高。过程中有很多评估、公证的环节,还有方方面面需要中介机构去完成的环节。“整个程序下来,如果说你要拿20年的养老金给付,有两年要给到中介公司,相对来说成本比较高。”李峰说。

  而从行业角度来说,以房养老同样既有机遇,又有风险。李峰说,机遇首先在于传统养老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了,建立多元化的养老渠道是发展的趋势。其次,中国家庭供养结构特殊,“421”的模式明显,传统依靠家庭互助养老的模式,会逐步让位于市场化养老,未来需求会越来越多。

  但从保险公司角度来讲,以房养老业务也存在相应的风险。首先是业务固有的风险,主要是贷款利率变化和被保险人的长寿风险。其次,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面临房产价值大幅度波动的风险。

  李峰说,保险公司做以房养老业务,是长期资产负债的匹配,精算基础是房产价格稳定或稳中有升。如果房价下跌,风险如何应对,这对保险公司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房养老试点2年全国才59户投保

中国财经app

以房养老试点2年全国才59户投保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以房养老试点2年全国才59户投保

中国新三板APP

以房养老试点2年全国才59户投保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