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立新的儿童用品监督体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31 08:32:00

  □ 本报记者霍一夫

  在商场琳琅满目的儿童用品货架上,一个个附赠的小玩具很容易吸引小顾客的眼光,随着此类促销方式的出现,儿童产品的安全性成为社会舆论关心的话题。

  所谓附赠类玩具,是指随主品一起销售的,不独立销售的玩具。主品主要包括儿童牙膏、儿童牙刷、儿童食品等儿童用品及其他产品。

  根据《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第7条第2款第一项规定,产品质量应当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应当符合该标准;同时,该条第3款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和服务业经营者提供的赠品、奖品,应当符合本条第2款规定。因此,上海市质监局通过伤害监测信息收集,主动跨前一步,回应民生关切,首次开展了附赠类玩具产品的风险监测。

  本次风险监测共计在超市卖场、商店购买了57批次样品,涉及儿童牙膏、儿童牙刷、儿童文具、儿童食品和电池附赠的玩具,且附赠的玩具具有明示执行标准。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检测后发现,符合标注要求的样品共45批次,符合率为78.9%。鉴于市场现今存在新旧两种玩具标准并行的局面,以新旧版标准要求一致的“机械和物理性能”项目为例,同期开展的常规玩具产品的不符合率为4.9%,附赠类玩具的不符合率为19.3%,附赠类玩具的不符合率高了14.4个百分点。

  小零件不合格是附赠类玩具产品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本次有4批次供3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产品因产生或含有小零件被判定为不符合;8批次玩具车的车轮被拉掉,车轴外露且能维持直立状态,从而形成危险突出物,如果儿童在玩耍时跌倒在突出物上,可能造成外伤。

  上海质监局已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及其所在地质量监督部门,督促企业规范生产,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改进工艺,降低或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将儿童用品中附赠类玩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报告质检总局,建议加强监督。

  记者从此次风险监测中了解到,儿童用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是近年来上海质监局创新监管方式的一个缩影,而为了让质量监督更加贴近民生、更好发挥其作用,该局以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为基础,围绕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逐步探索建立出新的符合新形势需要的产品质量全链条监督体系。该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和信息联通共享,主要由质量信息监测、质量问题核查、质量问题处置等3个环节组成。

  质量信息监测以产品伤害和缺陷信息监测系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系统为前哨,通过面向全社会对产品缺陷和质量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发挥产品质量监督的预警作用,提高质量安全风险预警能力。

  质量问题核查以有针对性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为手段,按照事前信息监测体系传递的质量问题信息,靶向出击,提高监管效率,实现问题调查、核实与评估。

  质量问题处置以质量分析改进、质量专项整治和缺陷召回等监管措施为核心,承接事中问题核查体系传递的质量问题,依法对质量开展分类处置,力争在过程处置中闭环回路,实现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的监管目标。

  通过风险监测工作,提出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提高了相关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提前介入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风险监测工作还对产品标准更新与执行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以往在皮革制品中比较容易发生六价铬、重金属(铅、镉、砷)、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项目超标情况,在今年跟踪抽查中,情况良好。童鞋安全标准虽然是2014年发布、2016年实施,但鞋类风险监测项目自2012年以来一直持续跟踪,通过风险预警,及时消除了行业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