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从五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监管

作者:佚名 来源:天津日报
2016-05-31 08:31:00

  ■ 准确把握市场进入制度,既能维护市场活力和效率,又能在进入环节提高机构规范管理水平。证监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和私募基金设立不做前置审批,而着重采取事后的登记备案制度。

  ■ 完善合格投资者制度,规范私募基金募资行为,有效防范非法集资。

  ■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风险监测体系。证监会正研究开发私募基金监管信息系统,建立健全私募基金风险监测指标体系,以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状况。

  ■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倒逼市场机构在事前就树立合规意识。

  ■ 探索分级分类监管,建立私募机构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机制。

  在每年融洽会上,中国私募基金业论坛总是备受关注。昨天下午,来自证监会、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及私募行业专家、企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新思路、新产业、新业态”的主题,探讨中国私募基金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未来。

  私募基金增速显著

  在本届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给出一组数字,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已在协会登记并开展业务的私募证券、私募股权、创投等私募基金管理人883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8000余只、认缴规模超过6万亿元、实缴规模超过5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涌现一批具有较强实力运作规范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规模超百亿的101家。

  他表示,今年前四个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增实缴规模达到560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新增实缴规模达到8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创业投资基金已为沪深交易所参与输送了655家上市公司,为新三板市场参与输送了1596家挂牌公司。

  扶持私募基金规范发展

  近两年,不少投资基金进入兑付高峰期,在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情况下,违约和跑路事件增多,不仅给投资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也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因此市场急需加强适度监管和规范。

  李超指出,政策扶持和加强监管是促进私募基金规范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在政策扶持方面,证监会正积极推进的工作包括:进一步推进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牌照;推动为公司型、合伙型等各种组织形式的私募基金创造公平的税收环境;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开发符合支持创新创业需求的基金产品,研究发行股债结合型产品;以及支持有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适时开展境外投资业务等。

  在监管方面,证监会将从五个方面构建私募基金监管和自律体系。一是准确把握市场进入制度,既能维护市场活力和效率,又能在进入环节提高机构规范管理水平。证监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和私募基金设立不做前置审批,而着重采取事后的登记备案制度。二是完善合格投资者制度,规范私募基金募资行为,有效防范非法集资。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风险监测体系。证监会正研究开发私募基金监管信息系统,建立健全私募基金风险监测指标体系,以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状况。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倒逼市场机构在事前就树立合规意识。五是探索分级分类监管,建立私募机构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机制。

  增加从业人员考试科目

  私募基金行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行业自律也在不断提高。私募基金自律监管到底是管什么?今年还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当前,加强私募监管也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新业态。”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行业自律的过程既是投资者保护的过程,也是行业净化和积累的过程。私募基金不同于公募基金。公募基金面向非特定对象,主要是中小投资者,大家的风险收益偏好、风险识别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是广谱分布。因此,对公募基金的监管核心是严格产品注册、确保7天流动性、不设杠杆。而私募基金面向特定对象,都是合格投资者,具备与私募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因此,对私募基金采取的是产品备案,监管核心是募集行为,也就是全面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

  他表示,为完善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差异化管理培训,已经颁布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高管认定的具体办法和程序,正在抓紧修订从业人员管理办法,完善从业人员管理制度,提高行业人员服务能力。目前协会正在筹备私募股权、创投人员资格考试科目,预计6月份颁布大纲,9月份增加相应考试科目。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将从五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监管

中国财经app

将从五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监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将从五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监管

中国新三板APP

将从五方面加强私募基金监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