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转型 打造大数据旗舰

作者:佚名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5-31 08:31:00

  在停牌近3个月之后,厦华电子5月30日甫一复牌交易,即告强势涨停。与之前的多次停牌复牌相比,这一次,厦华电子坐实了重组的标的,拟以18亿元收购数联铭品100%股权。

  从厦华电子公告的信息来看,厦华电子结束传统的电子产品业务后,将转向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业务。

  数联铭品主营大数据

  厦华电子5月27日晚间公告称,根据上交所二次问询函要求,公司、中介机构等相关各方对二次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项回复,对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及摘要进行了修订。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5月30日起复牌。

  根据4月30日厦华电子发布的《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厦华电子拟以6.15元/股发行1.46亿股,并支付现金9亿元,合计作价18亿元收购曾途、周涛等21名股东持有的数联铭品100%股权;同时拟以6.15元/股向鹰潭当代等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亿元,将用于支付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项目。公告明确,公司此次配套融资与收购资产事项互为条件。

  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数联铭品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家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致力于为金融、商业和相关商业机构提供可靠的商业数据服务,以提升决策效力。数联铭品承诺2016年度至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1亿元、1.8亿元和3亿元。

  记者查阅《报告书》发现,数联铭品成立虽然仅有三年,但一直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截至2016年3月1日,一共经历了13次股权变更,其中9次增资,2015年是投资机构通过增资进驻该标的的密集期。

  2014年2月,数联铭品迎来第一次增资,九一投资现金出资150万元持有数联铭品6.25%股权,据此推算,数联铭品估值为2400万元。2015年4月,数联铭品迎来第四次增资时,公司目前的二股东深圳达晨出现,以1900万元现金出资,获得19%股权,这意味着数联铭品此时估值1亿元。此后,数联铭品的估值一路走高,用一年时间增长了17倍,达到18亿元。

  2015年8月,数联铭品进行B轮融资时,市场估值达到了10亿元。2015年12月16日,数联铭品再次迎来增资。公司与新进股东北京万桥签署了《增资协议》,5000万元对应4%股份。这让数联铭品的估值又达到了12.5亿元。

  意想不到的是,半个月后,厦华电子根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数联铭品净资产12489.90万元等财务数据,又给出了18亿元的估值,增值率1308.17%。

  长袖善舞的“当代系”

  两年多的停牌复牌,由“当代系”主导的厦华电子重组方案,终于随着此次数联铭品的浮出而尘埃落定。

  公开信息显示,“当代系”对厦华电子的重组始于2013年。当年11月,自然人王玲玲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德昌行、厦门鑫汇以协议方式合计受让华映视讯有限公司持有的厦华电子14.07%股权。其中,王玲玲、北京德昌行以及厦门鑫汇分别受让*ST厦华股权比例为4.08%、4.99%、5%。备受关注的,北京德昌行以及厦门鑫汇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玲玲。

  不久前,王玲玲的哥哥——“当代系”实际控制人王春芳又从厦华电子股东建发集团手中受让了其持有的厦华电子总股份5%的股权,厦门鑫汇在5月24日一并受让了厦华电子总股份6.18%的股权。至此,通过近2年持续的股权运作,“当代系”最终持有厦华电子25.35%的股权。

  “当代系”从厦门起家,近年来在国内资本市场的一连串出击备受关注。2010年底,当代集团收购*ST大水29.99%股权,一举成为*ST大水控股股东。收购完成后,当代集团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依据自身的业务优势,转攻地产物流,实现业务转型,最终更名为当代东方。

  2014年初,当代集团再次出手以2.9亿的价格拿下*ST联合(现为国旅联合)1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ST联合后,当代集团发挥了资本运作的整合能力,不断剥离不良资产,转型旅游演艺、体育等新兴产业。2015年初,旅联合摘帽,并迎来了大量调研的机构和前十大股东的入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厦华电子原第一大股东还将公司13.84%的股权转让给了嘉兴融仁,嘉兴融仁也由此位列厦华电子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嘉兴融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控股股东为北京万融时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这已经不是北京万融第一次与“当代系”进行合作,今年2月4日,厦门当代投资集团刚与嘉兴微票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当代东方197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嘉兴微票,嘉兴微票的三位合伙人之一正是北京万融。

  大数据前程似锦

  随着厦华电子的复牌,其未来发展也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当代系”目前直接控股及参股三家上市公司,拥有多元化的产业背景及发展方向,并且在金融领域,陆续推出赎楼宝、艺术宝、首付宝、影视宝、教育宝、股权宝、旅游宝等产品,本身对于大数据的运用有较为深刻的行业体会。

  尽管目前这些产品是否会与厦华电子进行资产重组,或者在其他环节进行合作都属于猜测阶段,但大数据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已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数联铭品集聚全球大数据顶尖技术优势,在周涛带领下,发布了全球领先的HIGGS Solution大数据运营平台,为产业转型提供大数据基础技术服务。

  早在2014年底,高盛就投资1500万美元支持金融数据服务商Kensho研发一种针对投资者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能取代现有的各大投行分析师。然而,就在华尔街方面暂无实质进展之际,数联铭品率先引爆了中国版“机器代替分析师”。

  对于厦华电子的未来发展方向,厦华电子证券部相关人士没有作出更多评价。

  尽管重组后的厦华电子看起来前程无限,但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教授王金安博士还是提醒投资者,专业数据库作为数联铭品的“核心竞争优势”,可能面临天眼查、启信宝等多个产品的竞争,大数据产业虽然处于风口,但进入的资本、企业越来越多,因此,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界转型 打造大数据旗舰

中国财经app

跨界转型 打造大数据旗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跨界转型 打造大数据旗舰

中国新三板APP

跨界转型 打造大数据旗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