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利益分配的核心变量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5-31 08:30:00

  在珠三角核心区,土地非农化、权益股份化的村庄并不鲜见。对于地处一级水源保护地的寮采村来说,这样的发展道路显然不能复制。不过,横亘在寮采人面前的生态红线,既是一座“围城”,也是一座“平台”。否则,“最美休闲乡村”的桂冠又何以能够戴在寮采村头上?

  更为重要的是,正是在这一过程中,尝到了土地集约经营甜头的寮采村民能够逐步意识到,在土地确权中,承包权固然要划定明确的边界,但这道边界,完全可以建立在对利益的合理分割和充分共享基础之上,而并不需要在土地肥瘦、地形地势等问题上再锱铢必较。利益分配的核心变量从以土地要素为主到以人口要素为主,寮采村正在进行的集体经济“半股份制”探索也提醒我们,收益相对固化与农村土地确权虽然不能划上完全的等号,但也算是“赋权增利”的确权原则在特定环境中的一种存在形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抓住利益分配的核心变量

中国财经app

抓住利益分配的核心变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抓住利益分配的核心变量

中国新三板APP

抓住利益分配的核心变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