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加工,让农民增收“深”一度

作者:佚名 来源:农民日报
2016-05-31 08:30:00

  当传统种植遇上精深加工,究竟能释放出多大的效能?按照以往的经验,农户最担心的就是市场,价格高了能赚一笔,价格低了,或许就要亏本。价格的忽高忽低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到了第二年“种还是不种,种多少”的顾虑。可是,如果传统种植的农产品都能实现订单销售,都能畅通无阻地走进工厂,转化成优质的深加工产品,那么农民还需要靠以往的经验吗?

  记者在青海省循化县采访时发现,这里已经初步形成了加工带动种植,种植促进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有三个角色,一是政府,在鼓励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探索创新,开发精深加工的产品,以此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三是农民,通过订单,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获得了稳定的收益。如果再概括地简单一点,循化县做的是种植与加工的完美融合。

  当然,如果仅仅是种完了就直接卖,农民从中获得的收益可能并不会太高,但是通过企业加工的带动,农民可以从这条延长的产业链上获取更多。正如采访所述的上、下庄村给青海仙红辣椒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送牌匾的故事一样,有了加工企业,椒农的收入比原来提高了近3倍,而且大大激发了当地农民种植线辣椒的积极性。这正是当传统的种植遇上加工后所释放出的巨大效能。

  对于农民而言,农产品有市场、有销路,这是基本的生存之道。对于农业而言,只有借助产业化的平台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强,农民才会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的同时,从农业产业链中分享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加工,让农民增收“深”一度

中国财经app

深加工,让农民增收“深”一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深加工,让农民增收“深”一度

中国新三板APP

深加工,让农民增收“深”一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