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创新发展 厦门入选全国试点

作者:佚名 来源:厦门日报
2016-05-31 08:29:00

  试点目标

  探索和营造有利于现代物流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制度法规,建立健全促进现代物流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物流产业的发展和物流效率的提升

  厦门行动

  将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创新两岸航运物流合作机制,改善通关环境,打造两岸航运物流服务共享信息平台,发展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合作、厦台海运快件运输等

  本报讯 (记者 李晓平)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获悉,通过专业研究机构评选,厦门被确定为全国20个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同时入选的还有天津、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青岛等。

  厦门《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出炉

  按照《通知》要求,扎实深入开展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完成《通知》提出的试点工作目标,最大限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城市物流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依据《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发展特点,提出了创新发展的方向,编制了《实施方案》,部分城市已研究形成了一批鼓励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记者昨日也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我市的《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出炉。

  创新两岸航运物流合作机制

  《通知》指出,下一步试点城市将重点朝这些方向探索,加强城市物流规划,统筹物流与三大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的关系,突出发展战略创新;立足简政放权和多部门统筹协调,推进城市物流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突出政策环境创新;完善城市重大物流设施布局建设,探索提高城市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的有效办法,突出基础条件创新;推动专业物流领域发展,突出运行模式创新;针对现代物流企业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应用互联网思维等开展供应链管理、优化物流资源配置等新特点和新需求,培育物流企业发展,突出发展动力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通知》试点要求,厦门将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创新两岸航运物流合作机制,改善通关环境,打造两岸航运物流服务共享信息平台,发展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合作、厦台海运快件运输等服务,深化对台物流合作;立足海西经济区等,完善区域物流合作发展机制,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推进海港和内陆港建设,提升区域物流发展水平;利用自贸试验区发展条件,建立运转高效的城市物流管理体制机制,创造有利政策环境,促进供应链物流管理等模式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物流创新发展 厦门入选全国试点

中国财经app

物流创新发展 厦门入选全国试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物流创新发展 厦门入选全国试点

中国新三板APP

物流创新发展 厦门入选全国试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