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标准评价绿色发展水平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31 08:32:00

  本报讯(记者曹吉根)“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宋代词人秦观笔下的乡村美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的田园梦。5月30日,浙江省海盐县政府召开绿色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地方标准《县域绿色发展评价指标》和《海盐县绿色发展报告(2015年度)》。

  《县域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以下简称《指标》)是海盐县在2014年绿色发展报告的基础上制定的,是全国第一个县域绿色发展地方标准,也是衡量海盐绿色发展水平的重要工具,可为今后绿色发展方向提供指导。标准以科学性、完整性、可比性、可操作性为构建原则,明确从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以及绿色生态3项一级指标对绿色发展进行评价,确定了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生态的权重分别为34%、26%和40%,并给出了绿色发展指数计算方法。

  《指标》还将绿色生产一级指标细化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所占工业比重等7项指标;绿色生活包括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等6项指标;绿色生态包括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7项指标。

  评估报告显示,根据《县域绿色发展评价指标》这一标准,海盐县计算出近年以及各领域的绿色发展指数,从2013~2015年的绿色发展指数(GDI)来看,海盐县绿色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如2015年绿色生产、绿色生活领域绿色发展指数得分分别为137.87、103.65,均大于100的基准分。而绿色生态领域绿色发展指数96.69,小于100分。海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指标,可以计算分析出全县在绿色生产、绿色生活领域中取得的好经验,也发现了绿色生态领域存在的短板。这表明,海盐在绿色生态发展领域需要进一步努力。

  近年来,海盐先后获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省清洁能源示范区等示范试点。海盐县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立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为契机,绿色能源推广力度不断加大,绿色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生态居住环境不断改善。2015年,海盐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383.5亿元,GDP增速和常住人口人均GDP在全省54个县(市)中分别排第1和第5位,成功创建美丽乡村先进县、省级森林城市,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技术评估,获得全省治水工作最高奖项大禹鼎,荣膺全国2015年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县、中国最佳绿色发展县。当年,海盐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公路铁路沿线和城市风景更加靓丽。2015年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海盐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为67.64%,较2014年增加6.59个百分点,其中生态环境公众认知度大幅上升24.05个百分点。

  海盐县县长章剑表示,用标准评价绿色发展水平,更科学、客观、全面,海盐县制定这个地方标准就是为了让全县上下在发展中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把“绿色作为海盐的最大特色”,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打好经济转型升级和环境污染治理组合拳,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强化生态空间布局与管控,加强水、气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完善环境预警监测和应急防控体系,深化公众参与机制,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美丽新海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