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出台 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8:31:00

  ■新华社

  中国股市30日迎来一轮集中复牌,中国中车、光线传媒、巨龙管业等12家公司在刊登相关公告后恢复交易。本轮“复牌潮”以沪深证券交易所同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为背景。而在业界看来,这一重要机制的日臻完善,将助力A股进一步“靠近”成熟市场。

  30日开市,停牌超过一个半月的光线传媒复牌。27日,股市交易结束后,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猫眼文化公司,以进一步完善影视全产业链形态。

  昨天,还有十多家停牌上市公司同时恢复交易。其中,中国中车复牌前夕发布募资总额不超过120亿元的定增预案。月内数度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的巨龙管业,则在对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问询函进行回复之后复牌。

  本轮上市公司集中复牌,因新规背景受到市场关注。27日晚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和《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根据新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此外,两大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筹划控制权变更、重大合同以及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购买或出售资产、对外投资等其他事项的,原则上不超过10个交易日。对于筹划非公开发行的,上交所规定“原则上停牌不超过1个月”,深交所则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募资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规定。

  统计显示,截至新规出台前夕,沪深两市共有逾300家公司停牌,其中约70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100个自然日。建发股份于去年6月29日起停牌,至今已超过11个月。恒康医疗、三变科技等停牌时间也在半年以上。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分析说,由于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以“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停牌理由,新规出台后“应声”复牌成为必然。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股票停复牌与投资者的交易权乃至整个市场秩序直接关联,上市公司应谨慎使用,更不得滥用。近年来,两大交易所持续完善停复牌机制。沪深交易所新规在扩大停牌规范范围、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细化停牌期间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的同时,加大了对随意性停牌的约束和监督力度。

  今年6月,国际知名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就是否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展开新一轮评估。而在今年4月以来MSCI对是否纳入A股展开的第二轮意见征询中,可能引发流动性问题的自愿停牌制度受到了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质疑。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规出台 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中国财经app

新规出台 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规出台 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中国新三板APP

新规出台 十多家公司“应声”复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