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6-05-31 08:32:00

  本报讯 (蒙志欢 蒋件德 记者吴 彬)日前,广西桂林市举办为期5天的2016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取证培训班,桂林市质监局、各县(区)工商质监局及质监局的75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业务骨干参加培训、考试,考试通过后将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该市质监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水平、队伍力量将得到极大加强,为保障该市特种设备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桂林市在质监、工商行政体制改革后首次组织特种设备监察员取证培训,来自广西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广西特检院的领导专家,一方面以《特种设备安全法》为切入点,讲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状况、改革形势、风险防范及努力方向。另一方面结合实例,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地讲解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特种设备事故调查以及特种设备现在安全监督检查要领。培训内容充分结合取证学员的实际,既注重监管理念的转变,又注重基本技能的提升,有理论知识,有案例分析,让学员充分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严峻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掌握现场安全监察对策、监察过程中的要领和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在学、思、行上得到全面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桂林市特种设备数量迅猛增长,截至2015年底,该市共有特种设备21226台(不含气瓶和压力管道),与2014年相比,净增2775台,增长率为15%,全市特种设备呈量多、面广、监管难度大的特点。

  桂林市质监、工商行政体制改革后,质监部门、特别是基层县局存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力量薄弱、监察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有效解决、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能力水平、切实履职,桂林市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研究部署,争取广西区质监局、广西特检院支持,突破常规在桂林举办取证培训班,方便基层质监部门人员参加培训取证,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考试,强化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的队伍整体素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任务重、依法监管要求高、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特别是充分利用了基层县局合并后人员力量足、监管纵向乡镇延伸的优势,及时解决了有人无证问题,突破了基层县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瓶颈、难题,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向下延伸、全覆盖,更有效地保障该市特种设备安全,更有力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