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龙门物流园区“变形”记

作者:佚名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5-31 08:31:00

  昔日4S店扎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300亿元,日子过得轻松自在;今天经济下行,却“自讨苦吃”上马物流综合体、打造物流企业总部基地等谋转型。这是龙岩海西龙门物流园区8年多来上演的“变形”记。

  “变形”的动力何在?方向在哪里?前景如何?

  “以前不少人认为多开几个汽车4S店就是物流园区了,这不仅让人觉得有些名不符实,而且发展后劲不足。近年来,我们利用园区扩容等有利时机,通过打造汽配电商孵化基地、引进第三方物流、增加城市配套服务建设等手段,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向着区域性服务型现代智慧园区的目标迈进。”海西龙门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厉奇一语道破“天机”。

  海西龙门物流园区起步于2008年,是龙岩市委、市政府加快中心城市“商贸、物流、人居”三大板块建设的商贸示范引领项目。这些年来,园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占地430亩的汽车交易区全面建成营业,一共引进了42家汽车贸易企业入驻,已成为龙岩广大市民购车、赏车的首选场所和闽粤赣边规模最大和最具影响力、辐射力、竞争力的汽车主题专业园区;在此基础上,二期建材专业市场、汽贸综合体、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零配件交易等先后建成、完善并逐步形成集聚效应。据统计,截至2015年,海西龙门物流园区累计投资达40亿元,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296亿元,实现税收约5.7亿元,吸纳从业人员约4000人。即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2015年,园区实现销售额95.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90亿元的106%,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然而,面对经济增速的趋缓和汽车销售增速的下滑,以4S店为主要业态和增长点的海西龙门物流园区也面临着发展后劲不足、增长乏力的困局。

  难题如何破解?在市、区两级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园区给出了答案: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首先来自于对传统行业的提升。去年11月,新罗区政府与华汽集团签订了在海西龙门物流园区汽贸综合体建设“同质配件”产业园的合作意向,福建华汽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福建金弘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同质配件”电商平台孵化基地,搭建汽服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且价廉的维修配件。这标志着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同质配件”基地正式落户物流园。

  据了解,目前,4S店维修服务中都是用本品牌的配件,不仅价格虚高,而且也影响了服务业务的拓展,多品牌服务成为大势所趋。在这种情况下,“同质配件”的概念被提出,各个厂商的配件被统一编号、识别,消费者只要找到编号就可以买到质优价廉的配件。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海西龙门物流园区打造集汽车“同质配件”生产、销售、仓储、物流配送、汽车服务、跨境电商培育、电子商务、二手交易、汽车文化旅游展览为一体的全产业生态链新一代汽车消费文化城市综合体——华汽(新罗)汽车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将补齐物流园区汽贸产业发展中的短板,对完善汽车后市场配套服务体系,促进龙岩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转型升级,还在于园区功能定位的进一步拓展。去年,新罗区委、区政府将物流园由龙门向小池方向扩展,规划面积从原有的5700多亩扩展到16188亩,功能也扩充了汽车中重卡销售、工程机械交易、汽车服务产业链、物流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等,为园区进一步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未来龙岩市区西外环建成通车后,罗龙路、龙腾路等中心城区道路货车将无法进入,目前物流企业扎堆闽西交易城的情况将不复存在。海西龙门物流园将利用这一契机和新建小池高速公路出口带来的交通优势,及早谋划在园区引进物流企业,建设物流企业总部基地,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电商物流,培育新的增长点。

  “我们已经在谈企业总部搬迁至物流园区的事情了,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看好园区的发展。”龙岩最大的民营物流企业华驰物流的董事长胡女士告诉记者。

  转型升级,更在于园区配套、服务的进一步拓展。去年,新罗区政府利用园区的交通、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央企,与泛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利用PPP模式建设海西龙门智慧生态新城,为海西龙门物流园持续发展提供发展平台。 据初步规划,海西龙门智慧生态新城位于国道319线龙门洋畲入口附近,规划面积1700多亩,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4S店是园区的早期业态,今后发展还有赖于这些项目的快速推进,只有抓住机遇转型升级,物流园才能实现长远发展。”厉奇表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西龙门物流园区“变形”记

中国财经app

海西龙门物流园区“变形”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海西龙门物流园区“变形”记

中国新三板APP

海西龙门物流园区“变形”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