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光工厂,新瓶盼新酒

作者:佚名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5-31 08:31:00

  从2004年至今,工业旅游在我国已推行12年。近日,在我省,它换了个洋气的名字——观光工厂。

  这个名字源于台湾。在那里,观光工厂是人气颇高的旅游项目,几乎覆盖了台湾整个伴手礼行业。所以,无论是团队行还是自由行,多数陆客在赴台游行程中,至少会接触一次台湾的观光工厂。正因如此,台湾的观光工厂让一批濒临倒闭的老字号重新焕发活力。

  我省将“工业旅游”变身为“观光工厂”,有期待福建工业旅游能像台湾观光工厂那样有人气之盼。去年7月,我省出台《福建省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规范》。今年初,我省评选出首批33家观光工厂,既包括古龙、片仔癀、永春老醋、福矛酒业等福建老字号,又有七匹狼、安踏、八马茶叶等我省代表性龙头企业,还有红木家具、雕刻艺术等我省特色产业的企业,种类相当丰富。

  然而,换上一个洋气的名字,并不代表昔日不尽如人意的工业旅游就能脱胎换骨。这就相当于换了新的酒瓶,并不代表酒的品质就变好了。它必须来一次实质意义上的升级,让新瓶装上新酒。

  从发展路径上看,观光工厂是一种以文化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是融合生产制作、商品交易、旅游观光、体验娱乐、科普教育、文化美学等多种元素的复合型产业。换句话说,观光工厂绝非只是开放参观,它必须通过互动体验传递企业核心价值,还必须通过商品交易实现旅游收益,否则在游客市场刷不出存在感,也无法为经济社会创造价值。

  从具体操作上说,观光工厂的首要标配是一个参与性十足的互动区。这个区域不能是企业生产线的“秀场”,不能是企业产品的“卖场”,必须是一个迷你“游乐场”,让游客来这里有东西可玩,有好玩的东西可玩。比如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再先进的制鞋生产线、再丰富的鞋款展览馆,都比不上一个“运动科学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人们可以了解运动明星的鞋有什么特殊要求、一双运动鞋有多少科技含量,再亲手做一做实验,对这家企业的品牌认可度自然就高了。

  其次,观光工厂的核心生产力在于文化创意。文创是对工业产品进行的时尚化包装,文创做得好,产品才有卖点。比如在客户市场细分的当下,一家铅笔厂大规模的铅笔生产虽然难以为继,但人们对于制作有自己个性化签名的铅笔却乐此不疲;一家陶瓷厂大规模生产的愿望无法实现,但陶艺专家对于艺术追求的情怀却能激活一个个独立陶瓷作品的魅力。由此产生的喜人销路,正是文化与工业融合产生的奇妙反应。

  再次,观光工厂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为其保驾护航。在台湾,观光工厂有一整套政府评鉴考核机制,还有专门机构做辅导。因为有了政府引导和配套服务,越来越多传统企业争相投入这一工业旅游潮流。目前,我省的观光工厂产业规模小、产出水平低、经营模式创新不足,政府的持续扶持和引导尤其不可或缺。

  目前已经出台的《福建省观光工厂建设与服务规范》,为企业提供了观光工厂产业准入标准。下一步,相关部门还须发挥近年来闽台旅游合作的成效,让更多企业借助闽台旅游专家库的智慧,对观光工厂的未来方向和发展路径有更深刻的理解。欲借观光工厂转型的企业,也需要更多机会打开视野,需要更大的平台接触和了解旅游市场。如此,观光工厂定能为我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路径和选择,为丰富旅游产品、拉动旅游消费、提升旅游经济总量开辟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光工厂,新瓶盼新酒

中国财经app

观光工厂,新瓶盼新酒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观光工厂,新瓶盼新酒

中国新三板APP

观光工厂,新瓶盼新酒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