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洋招兵买马宝能集团国际化提速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31 08:47:00

  宝诚股份近日公告,李敏斌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职务。而来自港股公司中国金洋(01282.HK)的另一则公告则显示,李敏斌从宝诚股份辞职后,将出任中国金洋执行董事、副总裁,而中国金洋的董事会主席、总裁则为宝能集团掌门人姚振华的兄弟姚建辉。

  宝诚股份是宝能集团初涉A股市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中国金洋则为宝能集团在港股市场上一大重要上市平台。李敏斌在进入宝诚股份之前曾经在宝能集团担任投资部、证券部负责人,在宝能集团收购中国金洋及一系列并购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

  资料显示,中国金洋原主要从事高科技产品制造及自动化设备贸易,宝能集团入主后积极运作多元化发展,在综合金融服务、资产管理、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领域物色投资机会。目前中国金洋已被纳入多个恒生指数的成分股,同时进入了沪港通名单。

  宝能集团的一举一动向来被视为资本市场的风向标,李敏斌转战香港资本市场或将显示出,宝能集团的投资轨迹将不再集中于国内单一市场,而将逐步增加全球资产配置。据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中国金洋目前正在招兵买马,进行金融方面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储备。

  证券时报记者浏览招聘网站和公司官网也发现,近期中国金洋正在紧锣密鼓地招揽投资、研究、审计等方面的人才,其中不少岗位要求应聘者拥有海外工作经历。

  在此之前,复星、安邦、联想等中国企业已经在国际化金融的道路上走了很远。事实上,中国金洋也不甘落后,近期已密集收购境外金融机构,包括拟收购一家国际化的再保险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从事能源、财产、伤亡等保险服务。此外还斥资约2.6亿港元收购6间金融服务公司70%权益,包括中国银盛资产管理、中国银盛证券、中国银盛财富管理、宏基金业、宏基信贷及宏基金融投资,目标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在香港从事证券交易及经纪、咨询、融资、资产管理以及在中国内地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另外,在国内方面,宝能集团的金融版图亦在稳步扩张之中。保监会网站日前披露,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6日获准开业,该公司董事长由姚振华亲自挂帅,管理层班子也与前海人寿多有重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