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施行营改增满月 融资租赁业仍待明确相关政策

来源:中国网
2016-05-31 07:35:26

  全面施行营改增已经满月了,融资租赁行业的税负情况如何呢?近日,中建投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秦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看,营改增对我们行业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不过,回租业务或会有影响,在ABS、商业保理业务等方面仍有待明确相关政策。”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营改增全面施行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影响已有不少业内人士关注。融资租赁作为现代服务业下的税目之一,2012年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这次营改增之后,融资租赁业务虽然仍属于现代服务业,但融资租赁的售后回租业务却在税务上不再属于“现代服务业”税目,而属于金融服务业中的贷款服务。这会导致承租人不能抵扣这一部分所对应的增值税的进项税,从而对回租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秦群详细解释说,营改增后,直租和回租分别适用不同税率征税,从直租角度看,影响不大,会比较平稳的过渡;对回租来说,税率从17%降至6%,降了11个百分点,这是比较有利的一面,但是,由于回租业务被划为贷款业务,承租人无法再去抵扣进项税,会造成承租人成本提升,导致回租业务量减少。

  中建投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市场总监武向阳也表示,这次增值税改革将融资行业原来税收环境的不确定性变成了确定性,并没有降低整个行业的税负。

  商务部2015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从业务模式看,售后回租融资额占比61.7%,直接租赁融资额占比22.4%,其他租赁方式占比15.9%。可见,售后回租模式在融资租赁行业占有较大比重,而营改增的全面施行一定程度上对行业经营会有影响。

  秦群认为另外一块是保险费和安装费。她说,“营改增后,这块费用不能在销售额中抵扣,这会增加融资租赁企业的税赋。再有是ABS这种新型的融资业务,这次在营改增的政策当中没有明确,对商业保理业务,36号文(财税[2016]36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当中也没有明确,这对融资租赁整个行业来说有点束缚我们开展这方面的业务,某种程度上是存在潜在税收风险的。”

  有业内人士提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金融业营改增全面实施的同时,能够根据融资租赁行业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避免由于税制改革造成融资租赁行业实际税负增加,使去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68号文)真正落到实处。

  秦群也表示,整体来看,融资租赁行业在营改增过渡中还是比较平稳的,政策的初衷也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相关税负规则的完善还有空间。而且,就行业性质而言,不论是扶持中小企业,还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的更新换代,相对于银行,融资租赁显示出方式更灵活的优势,尤其在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倡导金融对接实体的经济转型攻坚时期,融资租赁行业正大有可为。

  原标题:全面施行营改增满月 融资租赁业仍待明确相关政策

全面施行营改增满月 融资租赁业仍待明确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