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租赁” 瞄准租车风险痛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7:41:14

  近年来,随着一些城市汽车限行、限购政策的实施,以及跨区域自驾游的兴起,汽车租赁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租赁车辆达60万至70万辆,租车企业达到2万多家。

  尽管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但汽车租赁行业尚存在不少“痛点”。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智能交通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张庆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中小企业多,技术手段比较薄弱,而租车人流动性大、受控能力较弱、责任意识不强等,这些都决定了租车公司做好风险管控十分必要”。

  对于行业风险问题,山东日照一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吴升华深有体会。他的租车公司规模不大,目前有车辆30多台,然而从去年底至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因为骗租问题丢失了2辆车,损失将近40万元,“对于我们这种小公司来说,被骗租一辆车基本等于一年都白干了。”吴升华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租车行业存在的风险问题,不少企业开始尝试搭建第三方企业租赁网上服务平台。去年5月份,信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这家主要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骗租黑名单服务,并协助企业追回被盗、被骗车辆的网络平台,一经成立,就吸引了像吴升华这样的中小企业主。

  据介绍,信租成立一年多以来,目前平台上注册的租车公司数达到9800家,黑名单数据库22500多条,丢失车辆数据12000多个。中小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只要在平台上进行注册,就能免费查询租车黑名单的数据库,从而对租车人的资质等进行初步的甄别,有效降低了中小租车公司的风险。

  网上大数据、租车黑名单让一些中小租车公司规避了骗租风险,逐渐尝到了“互联网+租赁”的甜头。然而,为租车企业提供黑名单查询和追车服务,解得了“近渴”,却无法解决行业发展的长远问题。

  “对于中小微租车公司来说,无论是汽车拥有量、管理水平还是客源,都很难和大型租车公司竞争,下一步信租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车辆采购、金融保险、风险管控提议、导流客源、车辆及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全产业链服务。”信租公司董事长赵敏告诉记者。

  中国交通信息中心智能交通所所长张庆说,“互联网+便捷交通”,对于汽车租赁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下一步应充分发动专业化中介、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行业运营的管控工作,而信租通过搭建信息化、资源化的第三方平台,就是社会力量参与租车行业安全管控的有益探索,只有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合力,才能真正推动汽车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祝 伟)

  原标题:“互联网+租赁” 瞄准租车风险痛点

“互联网+租赁” 瞄准租车风险痛点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