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资银行改变伦敦黄金市场百年来交易传统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31 07:27:00

  参考消息网5月31日报道外媒称,伦敦是全球黄金集散地。中国的银行正加强在泰晤士河畔的活动。但是中国也有自己的野心。伦敦反复讨论新的计划以巩固自身地位。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5月28日报道,伦敦地下名副其实地埋藏着一个宝藏。在被M25高速公路环绕的英国首都大区内,4月份时央行和各商业银行的保险库内存放着价值整整2710亿美元的6256吨黄金。其中5134吨在英格兰银行的地下金库。伦敦的黄金总量相当于全球国家黄金储备的大约五分之一。这些金库也是伦敦有资格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实体黄金交易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伦敦还是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价格的发布地点。这个价格以前以伦敦黄金定盘价的名字为人所知,是全球的业内标杆。

  新的上海价格

  报道称,然而伴随着操纵基准利率的丑闻,显得古老的确定黄金定盘价的惯例也招致了怀疑。LBMA已对程序进行了改革。但该组织还在反复讨论新的计划以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流动性。有的银行因为监管的原因退出了黄金业务,交易总量减少。再加上很大一部分对金条的需求来自亚洲。中国目前是这种贵重金属最大的消费者和生产者。

  4月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了自己的以人民币结算的黄金基准价格。而伦敦的定价则以美元标价。目前业内对于上海黄金价格是会对伦敦价格形成补充还是说有朝一日会将其取代还存在讨论。但是只要中国货币不能完全自由兑换,对国际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可能就受到局限。此外,对一个新基准价格的信心的建立需要时间。但是在行业组织世界黄金协会的约翰·穆里根看来,上海价格尤其给当地的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大的透明度和效率。

  报道称,中国也在伦敦直接扩大影响力:中国的银行加强了对这个交易地点的参与。中国最大的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的一个子公司几天前收购了巴克莱在伦敦的金库。这家英国大银行退出了这项贵重金属业务,为4年前才设立的金库找到了工商银行这个买家,该金库可以存储约2000吨黄金、白银、铂金和钯金。此外工商银行成为伦敦贵金属电子结算系统的成员,它还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一起参与LBMA黄金价格机制。目前13家银行获许成为定盘商。伦敦黄金价格几十年来都是通过电话会议确定,自2015年起则由伦敦洲际交易所采取电子化报价的方式管理黄金价格。这样就可以对之前不受监管的市场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督。以此来应对对操纵的指责。

  但是中国银行在伦敦的扩张并没有被理解为悄无声息的吞并,而是伦敦这个交易地点吸引力的表现。此外最近瑞士对外贸易统计显示,4月份从瑞士到英国的金条比到中国、印度加起来还多。黄金不仅是从西方流向东方。这体现在对像ETF等黄金金融产品的需求上,这些黄金往往存放在伦敦。但是伦敦必须继续改变才能在上海、香港或者新加坡的竞争面前立足。

  电子解决方案

  报道称,对伦敦黄金市场而言重大的问题是:应当继续像100多年来所做的那样直接在卖主和买家之间进行交易吗?还是应当通过电子黄金交易所来进行?与价格发现机制不同,伦敦场外金条交易仍是通过电话或者是银行内部系统进行的。新加坡配置金银解决方案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谢默斯·多诺霍称这个机制存在缺陷。其他金融市场早已转为电子系统。监管要求提高了。LBMA计划第一步增强透明度,并公布说将建立一个电子目录对所有交易进行记录。

  此外中央结算也在讨论当中。不管结果如何,在多诺霍看来事情很清楚,伦敦场外黄金交易转换到电子平台只是个时间问题。(编译/赵涟)

外媒:中资银行改变伦敦黄金市场百年来交易传统

资料图:黄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中资银行改变伦敦黄金市场百年来交易传统

中国财经app

外媒:中资银行改变伦敦黄金市场百年来交易传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外媒:中资银行改变伦敦黄金市场百年来交易传统

中国新三板APP

外媒:中资银行改变伦敦黄金市场百年来交易传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