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击败库工党武装不容易

作者:易爱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31 07:45:00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再次向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示硬,威胁其除放下武器外“别无其他选择”。目前,土耳其安全部队与库工党武装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土安全局势持续紧张。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政府在军事上取胜并不容易。

  库尔德人问题长期困扰着土耳其政府。库工党成立于1979年,该组织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去年7月,库工党武装和土耳其安全部队重新开战,历时两年多的和平进程随即破裂。据土耳其媒体近日报道,土安全部队已在土东南部和伊拉克北部开展的军事行动中打死大约5000名库工党武装人员,土军警方面的死亡人数约为500人。

  土耳其政府高官近来一再强调,不会恢复与库工党的和谈,军事行动将会持续,直到将该组织完全打垮。

  然而,实际上,库工党已将陷入战乱的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北部地区作为“避风港”,在那里设有总部和基地。鉴于美国和俄罗斯把包括库工党武装在内的库尔德人视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盟友,土耳其迄今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仅限于空袭。

  土耳其安全问题专家尼哈特·阿里·厄兹詹认为,空袭可能会让库工党处于压力之下,但不能取得“持久成功”。如果土方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采取地面行动,则难以取得对库工党军事行动的“绝对胜利”。

  另一名安全问题专家赛义德·耶尔马兹说,除非采取大规模行动摧毁库工党在伊拉克北部的基地,否则该组织所构成的恐怖主义威胁不会终止。

  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被视为库工党的分支,目前控制着土叙边境2/3的地区。尽管土耳其一再表示不满,但同为北约盟国的美国依然继续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支持。

  土耳其智库“21世纪土耳其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塞尔哈特·埃尔克曼指出,除美俄两国外,库尔德人还得到许多欧洲国家支持,因而土方对“人民保护部队”采取地面或空袭行动均不可能。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最近也把“人民保护部队”列为应受俄美空军支持的友军。自去年11月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叙利亚一侧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后,俄土关系持续紧张,俄方随后在叙利亚境内部署了先进防空系统并表明将伺机报复。

  另外,令土耳其极为担心的是,库工党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获取的作战经验和部分尖端武器日后可能会让土方付出代价。

  本月中旬,土耳其军方一架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在执行反恐任务时坠毁在东南部毗邻伊拉克的哈卡里省。土军方几天后承认,直升机可能是被库工党武装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旦得到证实,这将是库工党近年来首次被外界获知使用此类武器。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耳其击败库工党武装不容易

中国财经app

土耳其击败库工党武装不容易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土耳其击败库工党武装不容易

中国新三板APP

土耳其击败库工党武装不容易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