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挂牌新三板基本无望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2016-05-31 07:52:00

  对于p2p平台来说,新出炉的新三板分层办法基本是一大利空。日前,就在整个行业监管趋严之际,p2p行业再度迎来重大利空,刚刚披露的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除了采取差异化制度安排外,基本将p2p行业排除在外,这对整个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新三板分层办法出炉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发布施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内容包括分层标准和维持标准、层级划分和调整等,未来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将采取差异化制度安排。

  从本次管理办法来看,全国股转公司设置了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标准一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即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两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标准二是“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即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标准三是“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即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7394家。根据本次分层标准,将有1124家公司入选创新层,占比为16%。其中满足标准一为856家,占比12%;满足标准二为848家,占比12%;满足标准三为221家,占比3%。从行业分布来看,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数量以信息技术、机械设备、文化传媒等行业居多。

  分层办法动态管理

  从挂牌公司层级划分和调整的具体操作来看,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已开发完成挂牌公司“分层支持平台”,挂牌公司进行层级划分和层级调整时,分层支持平台将自动完成相关数据信息的采集,通过对挂牌公司分层数据的分析计算,自动判断挂牌公司是否满足创新层的准入标准或者维持标准。

  “正式调整挂牌公司层级前,全国股转公司将在官网公示进入基础层和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名单。此外,为保证市场分层的动态管理,就创新层挂牌公司设置了维持标准,暂定为每年调整一次。创新层挂牌公司如果不能满足三套维持标准之一的,将被调整到基础层。”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根据分层条件下市场监管的需要,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业务规则、股票发行业务细则、股票转让细则、主办券商管理细则以及挂牌公司董秘管理办法、挂牌公司治理准则等进行修订,未来将针对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采取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未来市场由两层发展至多层的演进路线值得期待,最终有望实现新三板顶层市场与深沪交易所在交易机制上的无缝对接。

  新三板暂停p2p挂牌

  对于类金融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切定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包括一些派生的投融资平台,像上面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小贷、股权投资机构等,都属于这个范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些机构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创新过快,二是对资金的抽水效应太强。正是这些特点,让监管层作出了暂停挂牌的决定。

  在董登新看来,类金融公司往往从新三板募集巨额资金,再到场内市场大肆举牌,偏离了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董登新分析,暂停上市和暂停注册,体现了共同的监管思路,目的都是加强对类金融公司的整顿,细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爱钱进ceo杨帆就此认为,非持牌的类金融企业并不在开放名单之列,意味着包括p2p在内的类金融企业将被排除在新三板之外。这对于大量寻求融资或信用背书的p2p企业来说无疑是严重的利空。

  如果单说股权融资方式的话,p2p企业在国内主板和创业板不仅不受欢迎,现阶段内也缺乏在相关政策支持。此前,虽然壳资源十分稀缺,借壳登陆新三板成本飙升很快,但依然有少数p2p企业完成了新三板上市。

  但此次p2p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和借壳挂牌新三板的方式也基本上被堵死。杨帆表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已经投资p2p企业的融资方又少了一个退出渠道,这对于p2p行业融资前景是利空消息。所以,p2p企业比较现实的融资方式只剩下被上市公司收购、科创板、地方股权交易所、境外上市、vc/pe一级市场融资。

  杨帆认为,未来一年内,p2p企业的融资渠道还主要来自集团公司的注资、vc/pe以及上市公司的投资。另外,还可以通过挂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或寻求海外上市。

  事实上,目前也有一些p2p企业在考虑挂牌地方股权交易中心。但杨帆认为这种方式只是一种增信手段,对于融资来讲意义不大。杨帆表示,登陆地方股权交易所,是平台在透明化方面的重要尝试,经过第三方机构审计和挂牌,可以间接为平台增信,在行业整顿的大环境下,让投资者相应地增强对平台的信任感。不过交易的活跃度不一定好,未必能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此外,融道网 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指出,新三板分层,可以将资源集中于优质的企业,而且在创新层的标准方面,也考虑到不同阶段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特点,使得商业模式新颖、创新创业型企业和初创期、高速成长的企业可以与盈利能力较强、相对成熟的企业“同场竞技”,并满足不同券商、不同风险好的资金对于企业的不同需求。

  融道网服务的“宝山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张江宝山园科技融资服务平台”上,就有许多成熟传统行业企业上了新三板,它们未必符合目前资金追捧的tmt、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但是分层制度的推出,也使它们凭着自己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前景,在众多的新三板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