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股权激励进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31 07:44:00

  股权激励措施是一种常见的企业用于激励和留住核心人才而实行的激励机制。目前,推出股权激励的新三板企业占企业总数比例仍然比较低,落地实施比例仅0.22%,与沪深A股股权激励实施占比21.76%有较大差距。但2016年已有116家企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相比2015年同期的29家,增幅达300%。出于提高管理业绩及激励核心员工等多方面的考虑,未来新三板企业将可能会加快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新三板股权激励发展空间也将愈发广阔。

  发展空间大

  由广证恒生据choice数据筛选,以预案公告日为时间标准,剔除掉未通过股东大会并已停止的股权激励方案,2015年至2016年5月29日,新三板市场上共有217家企业推出股权激励措施。其中,2015年共有105家企业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而仅2016年上半年度,就有116家企业推出股权激励措施。

  但在217家企业推出的241次股权激励方案中,成功实施落地的只有21起,占比约8.79%,仍有91.21%处于股东大会通过或者董事会预案的阶段,仍处于筹划审议阶段。若统计中加入2015年之前筹划的5起股权激励案,新三板市场上实施或在筹划中的股权激励案为246次,涉及企业230家,占挂牌企业总数约3.10%,其中实施落地占比为0.22%。而沪深A股市场总计有808起正在实施且在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涉及企业数量达613家,占比21.76%。

  在统计的这135起股权激励方案中,有105家企业在预案公告日当天为协议转让,30家企业为做市转让。此外,有49起股票来源自大股东股份转让,另有86起来自挂牌企业向员工定向 增发股份。而在104起以期权作为激励标的物的股权激励案中,有67起企业在预案公告日前仍为协议转让,37起企业为做市转让。不同于股票激励多样的退出形式,期权激励工具需要股票具有一定的流通性,便于行权价格的制定。

  四维度“定制”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作为一种留住和激励核心员工、提高企业管理业绩的有效方式,受到A股企业广泛认可。而随着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市场参与主体的持续增加以及分层制度的实行,新三板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条件也在不断优化,新三板企业股权激励空间愈发广阔。仅2016年5个月时间内,新三板企业筹划股权激励家数就超过了2015年股权激励企业家数总和。广证恒生预计,新三板股权激励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股权激励将成为新三板企业激励员工、提高企业经营业绩的有效方式。

  由于以股票作为激励标的物的方案中,激励对象需要自筹资金购买股份,并且会承担股票可能下跌的风险。因此转让价格一般要低于当日成交价。而期权作为激励标的物,激励对象付出成本相对较低,股东倾向于制定更高的执行价格,以此激励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用心经营,提高业绩。目前新三板市场的股权激励的定价策略有四种:零价格转让,即无偿赠送;以每股净资产的价格转让或在此基础给予一定折扣转让;对于做市商企业,权益定价可以依照做市商的报价进行;采用发行或转让双方协商定价的方式。

  在定量上,沪深A股平均授予的股票或期权数量占总股本不到3%。现在新三板市场股票流动性相对于主板市场仍然偏低,所以企业在选择数量上需量力行之。

  在定时上,沪深A股实施的股权激励平均激励时间4-5年,新三板企业在选择时间上也应合理选择。

  此外,当激励工具为股票时,企业还应当完善股权激励退出机制。由于挂牌公司的股权流动性相对较弱,为保证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应当设置激励对象的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