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博弈加剧 逾2亿资金抢筹同方国芯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1 07:42:28

  本周一,A股继续窄幅盘整,沪指微涨0.05%。5月9日大跌之后,沪指一直维持窄幅盘整的格局,最近1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0.34%,区间振幅不足3%;在大盘走势不明朗之时,机构的操作也出现分歧,本周一多只个股出现机构博弈,这些个股股价多大幅波动,有的涨停,有的大跌。

  具体来看,上海新阳、同方国芯、七星电子等三只周一涨停的个股均出现机构博弈。上海新阳周一高开高走,午间收盘前封住涨停,股价日K线收出8连阳,8个交易日累计涨近三成。上海新阳当日的盘后数据显示,其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中,有四家为机构,合计买入1.29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三成,另外,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超过6400万元;卖出方面,两家机构卖出超过2200万元上海新阳。

  同方国芯周一也涨停,股价放量突破最近十几个交易日的盘整格局。同方国芯当日的盘后交易数据显示,当日四家机构合计买入2.04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两成,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机构扫货1.11亿元;另外,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接近4000万元。卖出方面,一家机构卖出超过800万元。其他个股中,七星电子周一也放量涨停,其当日龙虎榜中,买卖方面均出现两家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多只大跌的个股也出现机构博弈,其中一些个股为近日的强势股。例如具有OLED概念的中颖电子在3、4月份时一路大涨,本周一则跳空低开,收盘逼近跌停。中颖电子周一的盘后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清一色为机构,五家机构合计卖出1.16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一成,买入方面也有一家机构,不过仅买入700余万元。

  类似的个股还有浦东金桥,其此前在5月3日至5月23日曾一路上涨,累计涨幅超过五成;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回调,本周一尾盘跳水,股价一度触及跌停,收盘仍跌逾8%。浦东金桥周一的盘后数据显示,其当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席位即为机构,卖出接近5800万元;同时,买入方面也有两家机构,合计买入6750万元。

  其他个股中,金新农上周五尾盘拉升,封住涨停,但在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10.84%股份的消息影响之下,金新农本周一低开低走,午后封死跌停。盘后数据显示,金新农周一的交易主要是机构在博弈,四家机构合计买入接近3200万元,同时,五家机构合计卖出超过1亿元。

  另外,光线传媒在停牌一个多月后于本周一复牌,当日大跌逾9%。当日盘后数据显示,四家机构合计卖出1.47亿元光线传媒,占当日成交金额的逾一成;同时,买入方面也有两家机构,合计买入超过1800万元。迈克生物周一也是低开低走,大跌近9%,当日的盘后数据显示,有五家机构合计卖出1.42亿元,另外,三家机构买入超过3000万元。(记者 郑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