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任世纪游轮董事长 借壳画句号 巨人维稳不易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7:16:00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世纪游轮宣布公司董事会第九次会议选举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这意味着,持续两年半的运作后,巨人网络终于得偿所愿,给借壳回归A股画上了句号。

  尘埃落定

  根据此次公告,除了史玉柱将出任世纪游轮董事长外,世纪游轮的第九次会议还同意公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拓展海外业务,投资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

  事实上,世纪游轮在5月22日就连发数个公告,宣布了三件事情。一,巨人网络100%股权已过户至上市公司,并完成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本次交易,巨人网络100%股权估值131亿元人民币。二,世纪游轮已采用了询价发行的方式,以94元/股的价格,发行了近5319万新股,扣除发行费用,募集的配套资金净额为49.1亿元。三,世纪游轮管理层进行换血,大量公司原高层从上市公司管理层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巨人网络的高层入主。

  而昨日史玉柱的任职更表示巨人网络借壳回归A股事宜将画上句号。坊间推断称,不久后世纪游轮也将更名。北京商报记者向巨人网络方面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和计划,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无进一步消息可透露。

  过程漫长

  近年来美国股市对中概股公司估值持续走低,国内股市却势头良好。因此,不少中概股公司选择踏上拆分回归之路。不过,回归国内股市并不是很快就能完成的。

  2007年11月,巨人网络成立短短三年便由史玉柱带领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高达42亿美元。然而在业绩大增的同时,市值却大幅缩水,据统计巨人网络上市近七年,市值损失了近一半。而与A股游戏公司动辄百倍的市盈率相比,巨人十几倍的市盈率更是微不足道。

  看出资本市场的动向后,巨人网络于2013年11月25日宣布,接到史玉柱及霸菱亚洲投资的私有化要约,估值约29.5亿美元(按照总股本计算)。随后,巨人网络迅速完成私有化交易并正式退市,公司市值定格在28.7亿美元。

  经过了外界的各种猜想和议论,直到去年,巨人网络最终选定的壳公司世纪游轮浮出水面。2015年10月30日,世纪游轮公布了收购巨人网络的估值:130.9亿元。去年11月11日,世纪游轮正式复牌,在停牌一年多,发布高达44份停牌进展公告之后,世纪游轮与巨人网络的重组也告一段落。世纪游轮作价131亿元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

  对赌压力

  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后,世纪游轮股价也连续涨停,股价从发行价的不足30元一度狂飙至近230元,史玉柱身价也曾浮盈达300亿元。

  不过,虽然眼下中概股回归炙手可热,但监管层不久前却出台了相应的收紧政策。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A股借壳上市分析研究报告》认为,随着中概股回归浪潮越来越凶猛和壳价格的不断爆炒,近期监管层频频喊话严控“炒壳”,借壳上市前景堪忧。

  由此可见,巨人网络的成功回归也算是幸运的。不过,巨人网络的上市也获得众多大佬支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也都隐藏在巨人网络的股东名册里。

  值得注意的是,回归后虽然有可能获得股价的暴增,但企业仍然面临着业绩压力。在此之前,巨人网络也签订了对赌协议,巨人网络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而尚处于转型期的巨人网络仍然需要争取在国内移动游戏市场获得更多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