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最后的救命稻草:CX-4轿跑定位被指小众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7:10:00

  5月23日,一汽马自达首款SUV车型产品CX-4正式公布预售价,其14.18万元起售价与如今合资品牌SUV的终端售价相比并没有多少竞争力。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这只是预售价,一汽马自达的心思或许是试探性地压低身段,先试水市场和消费者对CX-4的反应。

  但是无论一汽马自达如何期待,也不能摆脱CX-4这样定位轿跑车型的SUV本身市场空间较窄的定位。进入今年以来,一汽马自达销量已同比下滑30%,相比长安马自达的16%的增长,CX-4的成败似乎已决定着一汽马自达今年成绩的好坏。而CX-4能否挽救一汽马自达,除了自身产品力和营销之外,还要看一汽和马自达能否转变思路。

  一位来自长春地区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汽马自达一直以一个比较独特的合作形式在中国市场博弈,一汽自身的原因使得其短时间内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去改变现状,而只能选择接受的马自达,唯一的策略就是把为数不多的重点产品投向另一个合作伙伴。

  来的SUV依然是轿跑

  在中国车市被SUV浪潮席卷五六年之后,除了一直没有SUV产品导入的一汽大众之外,另一家眼馋一众对手的在SUV市场捞金无数的企业,应该就是同为一汽集团旗下的老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了。

  5月23日,一汽马自达官方宣布,CX-4的预售价区间为14.18万-22.18万元,并且一汽马自达官方对媒体透露了一个关于一汽马自达CX-4的最终起售价不会低于14万元的表态。根据马自达官方资料显示,CX-4是一款马自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其与长安马自达CX-5出自同一平台,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2.0L和2.5L动力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16kW和141kW,匹配6AT变速箱。

  相对CX-5的定位来说,CX-4是一款定位在轿跑型SUV的产品。在一汽马自达的官网上,弹出的CX-4的图片会令观看者误以为点进了长安马自达的主页,主要源于CX-4的某些角度看起来与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两厢版神似。

  对于轿跑型SUV的定位,无论是在轿车领域还是SUV领域,都是属于相对小众类的产品定位,特别是在SUV领域当中,作为跨界定位的轿跑型SUV所面对的潜在目标用户群体要比常规定位的产品狭窄。

  因此,尽管业内对于CX-4最终进入市场之后,将会对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提升有所帮助,但是仍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跨界的轿跑SUV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销量大卖的产品。虽然不能武断地认为CX-4不会成为当年马自达6那样的一代“神车”,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于轿跑产品的普遍认可度不高是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这也为一汽马自达接下来的营销和推广工作有着极大的考验。

  实际上,一汽马自达内部对于CX-4的未来表现也没有十足的信心,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一汽马自达公关传播负责人郝鹏,对方并未就相关问题作出回应,而有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陈旭(化名)对记者表示,一汽马自达中方代表也对马自达导入的CX-4没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尽管马自达凭借创驰蓝天技术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但是如今一汽马自达远不止产品力不足的问题,其遗留的经销商渠道,传播节奏等很多问题都需要一一解决,而快速变化的市场根本不留给一汽马自达适应的时间。

  有业内评价指出,一汽马自达如今的表现正是在为之前的各种节奏不对付出代价,虽然CX-4的产品力或许还不如此前的阿特兹,但是一汽马自达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

  产品青黄不接

  曾经风光无限的一汽马自达可以说是凭借一款车型开创了一个时代,马自达6是马自达“新千年计划”实施开始推出的首款产品。2002年投产,2003年正式导入中国市场,一汽马自达凭借这一款车型就奠定了自己当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以致2008年上市的第二代马自达6睿翼上市之后,一汽马自达舍不得停产马自达6,而是将其减配、降价,定位为A级车继续博弈市场,马自达6在一定阶段为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持续增长贡献了力量,但也为后来马自达6的接替者埋下了隐患。

  有马自达6车主刘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马自达品牌,马自达6的操控表现、稳定和性价比都是他看中的,后来推出的睿翼只是在细节和外观上有所提升,实际与还在销售的马自达6区别不是很大,“两代相比较起来,我当时选择了价格更实惠、空间更大的老马6”。

  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马自达6的持续热销导致一汽马自达难以割舍,反而在其对老车型逐渐减配、降价过程中,消耗了消费者对马自达品牌的认可;同时提升不大的睿翼在马自达6的衬托下显得鸡肋,马自达6辛苦建立起了的B级车运动王者的形象也随之湮灭。此后一汽马自达推出价格稍高一些的产品,都会被消费者心理打上“不如马6划算”的印记。

  因此,业内对于CX-4能否挽救销量持续下滑的一汽马自达的关注,远胜于CX-4产品力本身。虽然在产品线上一汽马自达的布局实际要优于长安马自达,但是长安马自达凭借两款“创驰蓝天”技术的产品成功翻身,这多少让一汽马自达看到了重整旗鼓的希望。

  早前由于客观原因迟迟未能推出市场的阿特兹可谓“生不逢时”,当时遭遇了日系B级车的集体滑铁卢,其市场销量表现没能达到昂克赛拉的水平。因此一汽马自达只能押宝在这第二款运用“创驰蓝天”技术的新产品之上。虽说业内对于靠一款产品能否挽救一个企业的想法持谨慎的态度,但是长安马自达的确是凭借了两款“创驰蓝天”产品,从低谷触底反弹到如今成为马自达在华的新宠。

  民间谚语“一步慢、步步慢”恰好就是如今一汽马自达的真实写照。事实上,一汽与马自达之间一直没有成立合资公司,才导致了后来双方在对待中国市场各自有着不同的想法、看法以及做法,形成分歧。陈旭(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汽与马自达建立的合作关系,对于 一汽轿车的发展比较有利,如果是50:50的合资企业,一汽轿车拿不到实际有用的技术,这一点从一汽与大众的合资曾经发生“专利技术窃取”事件纠纷就能获悉。

  回想起一汽马自达2014年7月才上市的CX-7,这款在国外已经停产,设计明显是上一代的产品,在一汽与马自达就“技术转让协议”内部纠纷之后上市。但很显然已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机。在“创驰蓝天”在国内全面推广之后,有着过气外观设计和技术的CX-7并未能捞到最后一桶金。

  思路还是眼光?

  曾经醉心研究转子发动机而导致濒临破产的马自达,近几年推出的“创驰蓝天”技术,实际上只是传统燃油动力领域的一系列升级,与其说马自达不追求当下主流趋势如新能源和混动技术,倒不如说是马自达因多年亏损已无力投入研发。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马自达在全球范围就陷入持续亏损的循环,2009财年净亏损714亿日元,2010财年净亏损90亿日元,(2010年福特抛售马自达股份),2011财年净亏损600亿日元,2012财年净亏损1077亿日元。持续的亏损导致马自达在新技术领域无力投入,只能选择在现有传统燃油技术领域进行极致化的提升。

  在中国市场,一汽马自达一直是马自达的代表,一汽与马自达双方只是技术转让方式的合作,这也为一汽马自达后来的高开低走埋下了伏笔,一汽方面不愿意停止销售不错的马自达6生产,因为一汽轿车的产品也需要马自达6的技术输入,而马自达对此无能为力。该情况也曾经发生在马自达与长安福特合资时,长安马自达一样面临缺乏话语权、沦为代工厂。

  受累于组织架构和合作方式,使得马自达品牌前期在华发展一直处于磕磕碰碰的境地,同时这也使得马自达缺乏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上述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汽马自达生产的产品,部分核心零部件需从日本进口,经常发生一汽需要零件A,马自达要求搭售零件B,且不能议价。这使得一汽与马自达双方的合作与沟通并不顺畅,投入的成本过高,最终导致产品缺乏灵活的价格机动性。

  长安马自达自从“长福马”拆分以后,组织架构和合作方式恢复到正常的水准,加上提前导入的“创驰蓝天”技术产品,立即焕发出了生命力。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累计零售销量为58406辆,去年同期在华累计销量58636辆,同比微跌0.4%。从具体销量看,一汽马自达下跌明显,从21481辆同比下滑27.9%至15478辆;长安马自达则凭着昂克赛拉的强劲表现同比增长15.5%,从37155辆提高到42928辆。

  与此同时,经历持续低迷的一汽马自达的全国的经销商渠道已经开始出现大量的退网,有广州地区一汽马自达店市场部人士黄女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集团内对于一汽马自达品牌的产品比较忧虑,转型做长安马自达的也不在少数,希望这次CX-4的导入能够挽回局面。

  曾经拖后腿、需要为福特代工才能保证工厂顺利开工的长安马自达,如今成为了马自达在华的新代言人,而受累于组织架构和合作方式影响的一汽马自达,还在苦苦等待CX-4的到来,马自达品牌如果希望两翼齐飞的局面,或许要好好正视与一汽直接的合作关系了。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自达最后的救命稻草:CX-4轿跑定位被指小众

中国财经app

马自达最后的救命稻草:CX-4轿跑定位被指小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马自达最后的救命稻草:CX-4轿跑定位被指小众

中国新三板APP

马自达最后的救命稻草:CX-4轿跑定位被指小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