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科技镇长团:“双面胶”紧紧粘住校企双方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5-31 07:31:00

  宜风瑞气新丹徒

  最近,位于镇江丹徒区谷阳镇的镇江大力液压马达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专家们接触频繁。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忠东笑言:又一门“亲事”要成了!

  为结成这门“亲”,大力液压马达已花去1000万元购置新设备,并计划继续加大投入添置“新家当”,但这个“娶亲”费用花得值,一旦双方联姻成功、攻克产品固体润滑技术难题,公司的产品品质将提高到国际一流水平,企业在行业的竞争力将大大提升。

  一个乡镇的小企业,如何能结识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专家?“这都是科技镇长的功劳。”丹徒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南江告诉笔者,去年,挂职于辛丰镇的科技镇长许文来,在企业调研时得知大力液压马达为提高产品润滑技术水平苦恼不已,而他恰好有同学在兰州化物所工作,就这样相隔万里的企业与研究院所开启了合作之路。

  选拔高校院所、省直机关等科技人才组成“科技镇长团”到基层挂职,是省委推动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举措。2011年以来,丹徒开始接收科技镇长团,目前已有5批、共计34名团员在丹徒挂职。其中来自高校院所29人,来自省直机关5人。

  “每个科技镇长背后,都是一所或几所高校的资源。”许南江说,地方党委政府就是要充当“红娘”,把挂职人才与地方企业紧密结合,通过科技镇长这个“双面胶”把校企双方紧紧粘住。为此,区委组织部建立健全了科技镇长团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在省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区级财政每批镇长团再专项配套资金132.3万元,用于团员的生活补贴、食宿以及工作的开展;从各镇(园区、街道)抽调一名科技骨干协助镇长团工作,通过每周例会、集体调研、科技沙龙等活动,一起分析企业情况、探讨解决难题;对于科技镇长介绍的人才与项目,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主动对接……

  温馨的政策环境,也让科技镇长们有了家的感觉。第七批科技镇长团成员许文来是环保方面的专家,来丹徒挂职后适逢黑臭河流整治,他根据自己从事流域治理的经验,通过现场调研,提出了3万字的治理模式和经验;针对辛丰镇轴承企业现状,他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朱旻昊教授进行交流,并邀请他来辛丰镇实地考察,为丹徒区轴承企业指引方向。

  省委研究室社会处主任科员蔡怀平去年8月来到丹徒,任第八批科技镇长团丹徒团副团长、挂职丹徒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他对园区70余家企业人才科技需求情况细致梳理后,开始联系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等院校与园区企业进行对接。今年4月27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与中兴药业在丹徒区科技成果与人才对接会上正式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新产品研发与生产,重点探索水飞蓟药材的资源综合利用,并申报2016年度“金山英才”计划。

  截至目前,丹徒共建立校地合作平台30个,签订各类合同121份,合同金额9000多万元,科技镇长团的作用正逐渐凸显。为更好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让人才、科技与企业深度结合、产生化学效应,丹徒区主动对接镇江“金山英才”计划,建立健全了自己的“长山计划”。目前“长山计划”第一批12名资助人才已全部完成落户,420万资助资金也全部拨付到位,这些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实施。

  彭忠东说,丹徒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宣传推广力度,做大做强“长山计划”人才项目品牌,吸引更多、更优质的人才项目来丹徒落户,不断提升丹徒人才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迈上新水平。

  贺 濛 王鹏程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丹徒科技镇长团:“双面胶”紧紧粘住校企双方

中国财经app

丹徒科技镇长团:“双面胶”紧紧粘住校企双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丹徒科技镇长团:“双面胶”紧紧粘住校企双方

中国新三板APP

丹徒科技镇长团:“双面胶”紧紧粘住校企双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