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试点投贷联动业务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5-31 07:31:00

  本报讯中国建设银行投贷联金融中心近日在苏州挂牌成立。该中心将根据科技型企业的特性,联合建银国际、知识产权评估等专业机构,构建知识产权、股权质押业务与投贷联动结合的合作发展机制,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无抵押、融资难的痛点和难点。

  “在苏州,大量科技型企业发展迅猛。但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之一是融资需求大、可抵押资产少,不符合传统的融资条件。”中国建设银行资产管理部债权资产投资处处长李军介绍,因此,股权+债权双重融资需求成为这些企业对公资产业务的重要转型方向。

  去年6月,建行苏州分行联合建银国际为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发放了1亿元股贷通产品。考虑到星恒电源可抵押物不足、对于融资成本要求高、业务操作时间紧迫等情况,双方摒弃了传统授信方式的融资方案,由建银国际直接入股星恒电源,以股权形式对企业进行投资。在保留了企业独立上市资格的前提下,解决了企业股权融资的燃眉之急。

  此前在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中新两国副总理也曾明确“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和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投贷联金融中心在苏挂牌成立后,将以股权投资结合债权融资的投贷联经营模式为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鼓励苏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加强资源整合,优化产业布局。

  当天,苏州市政府与建设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投贷联金融中心平台将借助城市发展基金、投贷联动基金和并购基金等合作项目,为苏州市提供累计超千亿元的投贷联动融资,支持苏州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孟 旭)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苏州试点投贷联动业务

中国财经app

苏州试点投贷联动业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苏州试点投贷联动业务

中国新三板APP

苏州试点投贷联动业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