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私有化每股52.8港元

作者:潘秀林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31 07:15:00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秀林)万达商业私有化有了最新进展。昨天,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称,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代表万达集团等联合要约人有条件全面回购已发行的万达商业H股。待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万达商业将申请撤回H股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本次H股要约收购价为每股H股52.8港元。

  总代价超340亿港元

  万达商业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H股自昨天下午1点起恢复交易。本次要约价格较2016年3月29日(首次刊发有关私有化要约意向公告日期前的交易日)的收市价溢价约44.5%,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2016年4月22日(包括该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H股42.54港元溢价约24.1%,较最后交易日前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约每股H股38.39港元溢价约37.5%,较IPO定价48港元上浮10%。本次私有化的总代价约344.55亿港元。

  万达方面表示,如果H股要约完成,万达商业已就可能进行的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公司将继续考虑为实现H股退市后于A股上市的可能选择机会。

  据悉,万达集团牵头一组为H股要约目的而成立的财团投资者,根据财团协议,万达集团将在有关执行H股要约的所有决策及所有事项中起牵头作用。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为联合要约人有关H股要约的财务顾问。

  自认为价值被低估

  今年3月30日,万达商业宣布,其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从联交所除牌。万达商业在香港上市仅仅一年多就要私有化,因此其私有化进程一直备受关注。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首次公开表示,万达商业的私有化主要是因其价值被严重低估。

  王健林表示,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去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前年是30%,意味着每年增长5.2%,2016年至少超过四成净利超过租金行业,不能用简单房地产公司估值,香港估值只有不到5倍,市值还低于净资产。这种低估值让万达无法忍受。

  “我做了很多的行业,有多少次投资(都是)很多朋友跟着我一起投资,每一单赚着很开心,唯有这一单,跟着我的朋友亏钱了。这是很重要一点,不能对不起我的朋友和股东,所以我们一定要私有化。”王健林说。

  昨天万达商业下午复牌一度跌3%。截至收盘,万达商业报49.25港元,跌1.5%;成交量1455万股,成交额7.164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