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称今年盈利将主要来自周期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7:19:00

  部分基金经理对2016年A股全年的判断是应该收缩战线、保持谨慎。一些机构投资者判断,2016年全年市场盈利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因为成长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所以其中很多股票被过度挖掘,成长股被市场集中持仓,如果它的盈利不能超预期,投资者需要警惕。相反的是,这些基金经理认为今年市场主要盈利的弹性或来自于周期股。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市场总体趋势偏空,尽管汇率较为稳定,但美联储加息的阴影总体仍未消除,PMI等增长数据可能会走弱,同时一级市场监管收紧影响可能会持续发酵一段时间,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出台,对创业板也将是潜在的影响。偏中期的观察,市场还需要趟过信用风险爆发节奏加快这关。这些因素支持博时基金维持偏谨慎的看法。

  融通基金认为,美联储加息值得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哈佛的公开演讲中指出,未来几个月加息是合适的,但加息也需要循序渐进的谨慎加息。耶伦的讲话提高加息预期,虽然由于资本管制和央行对冲的存在,本次加息不会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资本大额外流,但会进一步收缩货币政策空间,压制市场情绪面。此外,融通基金指出,客观讲,上周不管宏观政策还是微观的仓位结构,都没有明显的变化,市场也在预期中继续缩量窄幅震荡,为之后的变盘蓄势。与此同时,融通基金认为,可重视两个板块:第一个是供给侧改革的煤炭、钢铁等行业;第二个是受益MSCI的低估值大盘股。市场普遍预计,A股被纳入MSCI的概率超过50%。后市可以关注金融股、大盘蓝筹龙头股等。

  “我们判断A股的2016年是调整态势,成长股全年可能持续偏弱。”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基金经理冯文光指出,从风格上来说,机构投资者持仓比较多的成长类、科技类的股票应该会表现偏弱。首先,盈利方面,冯文光认为2016年全年市场盈利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因为成长股的牛市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所以其中很多股票被过度挖掘,成长股被市场集中持仓,如果它的盈利不能超预期,投资者需要警惕;其次,流动性方面。美国的货币政策是朝着收紧的方向去的,收紧的速度当然不会很快,但是美元的加息、美联储的缩表应该说是一个趋势,所以从整体国际的流动性来说是偏负面。另外,股市方面的流动性也是有比较大的挑战,今年流入的资金并不显著。新开户数、公募私募产品发行数、解禁、两融等各方面数据都显示股市的流动性不如去年。

  与此同时,如同融通基金所判断的,大成基金冯文光也强调了周期股的机会。他认为从供给、需求和货币侧来看,周期股价格有往上弹性,今年周期股的盈利能力是有往上修正可能性。但是,冯文光认为周期股往上修正并不是可持续的。他认为,目前政府的刺激并不是强刺激,仅是稳定。所以,对于周期股的盈利改善也不能过度乐观,尽管今年市场主要盈利的弹性或来自于周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