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宝MSCI境外资金狂买A股

作者:张忠安、杨欣、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31 07:22:00

押宝MSCI境外资金狂买A股

押宝MSCI境外资金狂买A股

押宝MSCI境外资金狂买A股

上周以来约26亿元资金流入境外最大RQFII A股ETF基金 沪股通昨净流入近30亿元

  专题文/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吴倩

  1156亿元!沪市成交再现地量,继续横盘。不过,6月中旬,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面临第三次冲关,业界认为成功概率大于50%。因此,境外资金对A股的兴趣不断升温,昨日沪股通净流入将近30亿元,创下两个月以来新高。同时,已有境外资金提前布局RQFII-ETF,通过ETF基金抢筹A股资产。上周以来,南方富时中国A50ETF获26亿元的资金流入。

  内资机构则分歧很大。有资深市场人士称,盘整过程中股民很难获取超额收益,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大盘出现放量或巨阳等明确信号后再择机入场。

  周一A股仍呈现弱势震荡格局,沪指盘中再度走出2800点失而复得走势,这已是本月第五次出现,而成交量则萎缩至1156亿元的地量,只有去年6月8日13099亿元天量的8.83%。5月以来,上证综指跌3.99%,中小板指跌2.96%,创业板指跌3.22%;日均成交金额仅为1476亿元。

  纳入MSCI影响有多大?

  “周一的成交量太低了,如没重大利空,A股短线是跌不动了。境外资金此时大量买入A股股票,应是利好。”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称。而有数据显示,5月30日,不仅沪股通流入了约30亿元的资金,而且还有消息称,南方A50ETF也获得境外资金约20亿元的“抄底”。有分析认为,境外资金主要是看好A股6月将被纳入MSCI(明晟公司)新兴市场指数。

  MSCI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公布中国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MSCI去年提出的“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限制和投资收益所有权”等问题已基本解决。今年4月以来提出一些A股公司任意停牌的毛病后,目前沪深交易所已发文治理停牌的老赖。因此,李立峰认为6月A股纳入MSCI的概率为70%。

  MSCI在4月发布的A股纳入路线图表明:初始纳入比例为5%,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初始比重为1.1%。李立峰认为,从资金面上看,如果按5%计算,将吸引165亿美元的增量资金,约1073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按照MSCI指数配置的被动ETF基金需待2017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时间才选择配置部分A股。而且对冲基金等主动型机构投资者存在提前布局并在公布时将利好兑现的行为。

  因此,短期而言,实际能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主要是信号作用和情绪催化作用。但中长期来看,纳入MSCI将促进A股国际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减缓市场波动。

  后市变盘方向还存在争论

  一方面外资加大抄底步伐,另一方面内资机构则在关于“久盘必跌”和“久盘必涨”两个完全相反的观点上出现很大分歧。

  相信“久盘必跌”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股价长期在一个区间不上不下,在资金成本的压力下,多头资金会撤离市场,此时如果出现利空,资金退出的速度会更快,形成快速下跌。

  坚信“久盘必涨”的机构则认为:当股价在大幅下跌后的低位盘整时间较长,震荡幅度和成交量都很小,并且伴随着一致性见底预期有明显的支撑时,盘整之后上涨的概率很大。

  广州万隆则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并不意味着增量资金马上将入市,不宜对此事件过分关注,而需留意6月美联储加息、产业资本减持等利空。下月更大的可能性是继续宽幅盘整。

  沪股通

  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

  昨日资金最为异常的是沪港通大量北上。根据港交所数据,30日沪股通当日剩余资金为100.15亿元,占当日额度的77%。当天境外资金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规模达到29.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沪股通连续10个交易日净流入,且规模增加突然加速。

  RQFII

  消息称南方A50昨净流入20亿元

  消息称,昨日上午,南方A50接获逾2亿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即约有20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该ETF,基金经理将择机买入相关A股。据了解,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接获的最大单日申购。据悉,南方A50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

  而据接近南方A50的人士称,上周以来,持续有资金流入南方A50。

  据港交所公开披露的交易信息,上周,南方A50共接获560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即约有6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其间,该基金于25日基金规模由原来的17.79亿个基金单位,回升至18.35亿个。而历史交易信息显示,该基金自4月中旬以来持续遭遇赎回。

  南方东英ETF及指数策略部主管和弦表示,当日有超过5家机构投资者同时在一级市场申购该基金。

  投资建议:

  哪些行业有望

  成外资“宠儿”?

  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目前A股能否持续反弹还难以确定。因此,大规模抄底风险较大,但可适当关注MSCI以及深港通等短期题材股。而根据境外资金操作习惯,预计蓝筹股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佳音表示,由于纳入MSCI的A股需要反映市场整体特征。因此,根据市值、估值、业绩及稀缺性指标来看,受益个股主要集中于大盘蓝筹股。华泰证券研究员薛鹤翔认为,低估值蓝筹和消费股是A股纳入MSCI的直接受益股,最看好金融、医药、地产、汽车等估值低于行业历史五年均值的行业,如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上汽集团等。

  在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也指出,根据MSCI4月公告,符合纳入条件的A股成分股约421只。按照MSCI的指数编制标准,纳入的A股成分股具有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较高等特征。因此入选个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而且根据MSCI中国A股指数报告,金融行业市值占比最高,为32.17%,其次为工业和可选消费,分别为17.79%、11.93%。

  因此,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受益较大可能是金融和消费等领域的蓝筹股,如中国平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

  链接

  部分港股QDII

  单周赚逾8%

  受益于海外市场的走强,上周港股展开强劲反弹,恒生指数周涨3.65%,同期,恒生国企指数上涨了3.5%。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净值和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也借势上行。上周,港股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平均涨近3%。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上周,分级基金H股B、恒生B的净值分别上涨了8.59%和8.25%,华夏恒生ETF、南方恒生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的净值也分别上涨了3.71%、3.56%和3.52%。同期,恒生B、H股B、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和华夏恒生ETF二级市场价格涨幅分别达8.78%、4.74%、3.39%和3.24%。

  关注港股基金

  折溢价套利机会

  港股通自5月份开始不间断地获得了资金的持续净流入,部分港股基金的规模也出现大幅增长。以规模较大的易方达恒生H股ETF为例,交易所数据显示, 4月29日,其份额规模为77.41亿份,上周末时,份额规模已经达到88.95亿份,不到一个月规模增长了逾11亿份。

  基金研究人士称,深港通开闸或会对港股带来利好,可关注港股基金。

  专家建议,对于参与金额不大的普通投资者可考虑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港股基金,效率较高。据悉,对于跨境ETF和LOF目前实行T+0日内回转交易制度,当天买入可以当天卖出。

  据介绍,除去分级基金,目前,市场上交易的港股基金主要是指数基金。而由于二级市场上基金交易价格和基金净值间会存在一定的折溢价,投资者可关注港股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折溢价套利机会。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进行港股ETF、LOF和分级B的套利时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交易细节上的差异。

  比如,易方达恒生H股ETF套利采取T日申购,T+2日可用,溢价套利需要T+2;港股通ETF——南方恒生ETF和华夏沪港通恒生ETF采取T日申购,T+1日可用,溢价套利需要T+1。跨境LOF在T日申购,T+3日可用,溢价套利需要T+3日。而两只港股分级母基金T日申购,盲拆下T+2日完成溢价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