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商业银行恢复与6家房产中介业务合作

作者: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31 07:19: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因首付贷等问题而被上海银监局开出“商业银行禁止与之业务合作”大罚单的6家房地产中介即将得到松绑。昨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发布消息称,根据公会核实情况及各相关监管部门意见,公会即日起将指导上海辖内商业银行恢复与链家等6家房产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

  根据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最新公告,该公会此前成立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核查工作小组,先后走访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并与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和6家房产中介机构进行了现场访谈,对前期被处罚的链家等6家房产中介机构整改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从核实情况来看,6家被处罚的中介机构基本能够按照监管要求及时缴纳罚款,完善相应制度;对于前期查处的“不如实告知购房人房屋产权信息”、“虚假宣传”等不诚信行为也基本予以了整改。同时,上海链家也表示已停止“首付贷”等垫资业务。此外,在银行与6家中介机构暂停业务期间,未发现相关中介机构有新的违法违规行为或涉及相关投诉。

  根据此次核查结果和监管部门的意见,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即日起将指导辖区内商业银行恢复与6家被处罚房产中介机构的相关业务合作。

  今年春节之后,多地房价快速攀升,首付贷问题浮出水面,引得各地区相继开始了清理整顿工作。今年4月,上海银监局对存在业务违规的商业银行、房产中介开出罚单,其中链家等6家房产中介机构与上海辖内商业银行的业务合作被暂停1个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该处罚推出时正值房地产交易火爆,炒房情绪浓厚,信贷违规投放、首付贷问题突出,监管机构有针对性的治理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维护房贷市场秩序是个利好。目前来看整个市场交易规范很多,但未来相关违规问题再度出现的可能性仍不能避免,如何有效查处违规现象和机构也是未来监管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