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活水或驰援A股 蓝筹基金或迎来布局良机

作者:叶静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5-31 07:34:00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国际指数公司MSCI将揭晓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花旗近日发布的报告称,A股获得纳入的可能性达到51%。而国金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则预测A股纳入MSCI的概率为70%。

  有分析认为,一旦纳入成功,场外活水会流入A股。目前,业界普遍预期,MSCI初始纳入比例为5%。按照5%的比例计算,如果成功纳入,将会有超千亿元的资金流入A股,对流通性好、估值低的蓝筹板块形成利好。有券商表示,预计首次纳入将引流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进入A股金融板块,相关基金值得关注。

  纳入MSCI指数

  概率大增

  进入5月份之后,A股市场一直较为低迷,在2800点附近上下振荡,不过海外资金却对此视而不见,积极布局,港交所网站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上周已有资金提前流入A股资产。自4月中旬以来持续遭遇赎回的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上周再现资金净流入。该基金于25日基金规模再度出现大幅增长,获得5600万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相当于净流入资金近6亿元人民币。

  沪港通方面同样显示有资金在布局。上周沪股通累计净流入24.53亿元人民币,而在之前的连续5周里,沪股通都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

  “A股加入MSCI后,短期可能吸引200亿美元资金进入中国市场,长期可能增至4000亿美元。”

  景顺长城的基金经理黎海威认为,若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中的蓝筹股作为权重股将因此获得较大的潜在收益。同时MSCI的积极行动也有望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从而引导更多主动性基金配置。

  瑞信也表示,若A股此次获纳入,初步可能只在MSCI中国指数中占比4%,同时在 MSCI

  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1.1%,涉及A股配置或为165亿美元。瑞信预计,估值合理及业绩好的大型股,在A股获MSCI指数后将获国际基金追捧。

  蓝筹基金迎来契机

  若MSCI纳入A股,部分大盘蓝筹标的有望成为套利对象。根据MSCI在4月发布的公告,符合纳入条件的A股成分股约有421只,具有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较高等特征。从行业分布来看,可能受益的是金融行业——其占MSCI市值占比最高,其次为工业和可选消费。

  根据上述观点,如果A股加入MSCI指数,蓝筹股将迎来一轮新的契机。与此同时,一旦A股纳入MSCI,重仓蓝筹股的基金或将出现不俗表现。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大盘蓝筹价值型基金值得关注。

  目前市场中以蓝筹股为标的的主动、被动基金众多。目前场内跟踪蓝筹及金融板块的相关指数中,规模较大、抗干扰强、流通性较好的基金分别有MSCIA股、50ETF、银行指基、酒分级、信诚金融、保险分级、证券分级、金融地产、证保分级等9只基金。它们依次跟踪MSCIA股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银行指数、中证白酒指数、800金融指数、保险主题指数、证券行业指数、金融地产指数、800证保指数,稳健投资者可选择相关基金进行配置或定投。

  尽管近3年来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几乎全是中小盘风格,但近年来仍有主动型基金坚守大盘蓝筹风格,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汇丰晋信大盘、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博时主题等。

  截至28日,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基金其近3年收益率高达124.43%。一季报显示,其十大重仓股为广发证券、万科A、大华股份、海螺水泥、金螳螂、兴业证券、出版传媒、高升控股、中国石化、新华保险等。

  截至28日,汇丰晋信大盘近3年来的累计收益率为90.16%。该基金偏大盘风格,金融、石化、地产长年被该基金持有。

  与此同时,博时主题行业近3年累计收益率为79.54%。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五粮液、招商银行等为其一季度末重仓股。该基金一直是长线作风,其持有美的集团超过10个季度;此外,该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时间更长,自2011年2季度开始就重仓持有该股票。

  短线炒作可选指数基金

  选好了标的之后,具体操作上也有一些细节要注意。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如果准备是短线炒作,建议选择场内的指数基金,一是手续费低,二是流动性更好,可以时时交易,最为重要的是,仓位够高,可以快速跟上上涨行情。

  如果是长线投资,则建议选择主动型产品,这是主要是因为A股市场牛短熊长,主动型基金可以通过调节仓位来避免损失和获取收益。此外主动型产品的认购(申购)手续费较高,频繁的交易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损失,也不适合短线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