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基金现回暖迹象 上周1028只净值上涨

作者:王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7:06:00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上周A股继续呈现缩量整理,多空双方在2800点一线展开激烈争夺。在风险偏好和成交量难以出现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当前市场气氛仍然较为谨慎。不过,从上周的表现来看,权益类基金已逐渐体现出回暖迹象。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在1500余只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上周有1028只净值出现上涨。虽然多数基金涨幅不足2%,但相较于5月初的普跌已经明显好转。

  其中,华商主题精选周涨幅为2.06%,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居前。从一季度末的配置情况来看,该基金对国防军工较为倚重,军工股在十大重仓股中占比高达47%。业内人士分析,经过长达十个月调整后,军工股估值跌到历史底部,投资价值凸显。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的预期升温,军工股可能迎来重大投资机会。此外,基金提前布局的电子板块上周也迎来爆发式上涨,七星电子(002371)、雷柏科技(002577)的周涨幅分别达到12.57%和10.57%,为组合的净值攀升做出了显著贡献。在基金经理梁永强看来,未来投资不能忽略全球经济放缓这一背景,结合国内供给侧改革,一方面需要关注智能化、低碳化以及能够提高人们生活品质新需求的行业,另一方面可以关注在供给侧改革中通过并购重组做大的传统行业。

  农银消费主题上周的表现也较为突出,受益于重仓股大连圣亚(600593)、云海金属(002182)和中体产业(600158)的大幅上涨,该基金周涨幅为1.43%,跑赢上证指数1.59个百分点。基金经理付娟今年一季度在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对仓位、行业配置进行了调整,以顺应市场的变化。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她始终保持较低仓位运行,反弹时适时加仓,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更注重安全边际和确定性,个股配置向业绩高增长、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和行业倾斜。付娟表示,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场会阶段性给予某些新模式一些预期。但伴随着资本的逐渐参与,很多新兴产业只有少数参与者有机会脱颖而出。因此,成长股投资的逻辑要从选行业更换到选公司,基本面分析也会再次变得非常重要。

  展望后市,众禄研究中心表示,促使股指做出方向性选择的因素尚未出现,股指运行大概率上将维持上下两难的弱势横盘整理态势。但当前位置已处在相对低位,市场调整已处末端,中长期角度布局良机已现。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仍可以择机逢低布局偏股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