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做市昨涨0.67% 机构料分层行情在远期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31 07:28:26

  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出台最终分层方案之后首个交易日一改交投颓势现生机。5月30日,三板做市指数最高触及1195.43点,最终收报1192.27点,上涨0.67%,为3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同时,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6.71亿元,是4月20日以来的最高值。

  虽然分层与市场流动性没有直接正相关关系,但分层作为新三板基础性制度,将在未来很长时间产生制度红利,为其他制度供给奠定基础。借鉴纳斯达克市场1982年分层后的市场历史表现,虽然分层后流动性没有得到立刻改善,但到1985年纳斯达克市场的成交量达到了8154.83万股,较1982年分层前增加了10倍有余。

  华龙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分层的意义重在为做市商扩容、公募基金入市等更多后续政策打下基础,流动性未必会立刻改善,但借鉴纳斯达克的历史发展,到2018年新三板的成交量有望增加10倍。

  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股转系统高度重视市场流动性问题,目前正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研究解决流动性的措施。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预计,新三板分层正式启动之后,将逐渐释放对市场的正面影响,但短期看新三板下半年行情“平淡是真”。这是因为,创新层的流动性是否能达到市场预期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测试期,测试期很多投资者可能依旧持有观望态度。

  “稳定的分层直接有助于稳定的估值体系的形成,有利于新三板的长期稳定。经过分层后,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将改变当前参差不齐的现状,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差异化安排下,各个发展时期的企业将在所属的层次上稳定下来,而以往估值体系‘一刀切’的情况也将随之改变。”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则认为。

  “分层之后,将对挂牌公司形成引导效应,为投资人遴选标的及投研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信息和更大便利,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上述全国股转系统有关负责表示。

  当前新三板投融资双方的决策成本是很不平衡的,一方面,新三板挂牌门槛较低,挂牌公司数量众多,另一方面,新三板投资门槛较高,导致个人投资者较少,而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的参与度也不够。所以对投资者而言,新三板投资存在两方面困难,一是挂牌公司家数多,但不论交易还是股票发行,单笔金额小,因此单位投研决策成本高;二是挂牌公司质地参差不齐,市场信息不对称程度高,也造成投研决策成本高。经过分层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都进入不同的层级,一方面使得信息不对称情况得以平衡;另一方面可以使投资者更容易在自己感兴趣的层次找到合意的投资标的,进行估值时也有更可靠的参照体系,降低投资决策成本。

  “新三板在今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以平衡市场为主是大概率事件,真正的投资机会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启,而温和回暖是比较理想的结果。”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则预计。(记者 左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