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创五年新低 市场情绪基本稳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31 07:13:08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创下五年来新低,但与去年8月汇改、以及今年1月初不同,昨日在岸、离岸市场情绪反应基本平稳,并未明显焦虑。

  这说明“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已初见成效,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为此,未来人民币兑美元仍将保持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贬值或升值,这是市场长期希望看到的,也已为市场所接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昨日对上证报记者做出上述表示。

  在岸离岸情绪基本平稳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30日报于6.5784,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跌294个基点,创下五年来新低。到了下午,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率16:30 收于6.582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人民币下跌200多个基点。

  然而,观察在岸、离岸市场上投资者表现,有外汇交易员告诉上证报记者,市场对于人民币中间价走低,情绪反应基本平稳,并未明显焦虑。“并没有出现今年1月初那种大幅恐慌的情绪,监管层保持汇率政策灵活性、加大双向波动力度的政策倾向,市场早已明确。”

  在岸即期市场上,受早上中间价人民币走低影响,即期人民币同时走低,10:0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参考汇率报于6.5813,随后全天基本稳定于6.58附近,16:30收盘价报于6.5825。进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维持于6.58附近,18:00和19:00分别报于6.5825和6.5814。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于6.5758,基本与在岸市场中间价持平。随后离岸市场人民币开始走低,临近上午10点附近,人民币兑美元最低报于6.5902。之后,在震荡盘整中,人民币有所反弹上行,一度攀升至人民币兑美元最高6.5719。尾盘时,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即期仍在6.58附近徘徊。

  观察人民币兑美元远期市场发现,半年期人民币兑美元远期汇率报于6.6130/6.6136,显示人民币进一步下行压力较大。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增加

  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行,令市场警惕的同时,却并没有造成类似去年8月人民币一次性大幅贬值、以及今年1月人民币走低等时期对外汇市场所形成的波动性影响。

  “这说明人民币汇改初见成效。市场已经接受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昨日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今年1月至今,在央行、外管局打击投机势力,同时坚持推动市场对外开放的双重努力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同时外汇市场基本平稳,4月最新金融数据也显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延续了缓解态势。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的市场反应以及各种趋势说明,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短期波动后正在向基本面回归,也朝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

  不可忽视的是,面对中国内部的经济形势,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英国退欧公投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未来人民币走势、跨境资金流动仍存不确定性。

  继上周美联储众官员纷纷发表鹰派言论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又于上周五在哈佛大学的活动讲话上表示,如果经济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进一步预示近期加息可能性提高。

  有观点认为,在耶伦这种乐观言论的影响下,预计本周美元前半周继续维持上行的可能性较大。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加重,而更强劲的美元将打击中国出口,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

  姚余栋表示,美联储加息确会引发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货币走势波动,但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所受影响较小,原因一是全球流动性不足,欧元日元升值压力大,美元指数不会出现趋势性走强,而是短期震荡;二是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主,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两条腿”走路,从机制上是稳定性与灵活性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