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商业欲要约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

作者:牛思远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31 07:00: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牛思远)5月30日,万达商业发布公告,由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代表万达集团等联合要约人对H股提出自愿全面要约以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此次要约收购价为每股H股现金52.80港元,待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万达商业将申请撤回H股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此前,王健林曾公开回应万达私有化问题,表示港股低估值对不起股东和投资者,一定要私有化。随着此次H股要约收购价格最终锁定,意味着万达商业私有化回归A股运作迈出重要一步。

  要约收购价格较H股IPO定价溢价约10%

  万达商业公告称,本次H股要约收购价为每股H股现金52.80港元。联合要约人将不会提高要约价。要约价不会因经股东周年大会上批准的2015年度有关股息减少。联合要约人为由万达集团牵头的一组为H股要约目的而成立的财团投资者。

  此次每股52.8港元的要约收购价格,较2016年3月29日(即首次刊发有关私有化要约意向公告日期前的交易日)的收市价溢价约44.5%。

  公开信息显示,万达商业于2014年1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招股价定于48港元,募集资金达到288亿港元。3月30日,万达商业曾发布公告称,万达集团表示H股的要约价格为不低于48港元/股。与IPO定价相比,此次要约收购价格溢价约10%。

  在万达发布私有化公告之前,万达商业经历了近十个月的下跌,从78港元跌至最低31港元,并徘徊在35港元下方达数月之久。在万达发布私有化公告之后,万达商业股价迅速攀升至45港元上方。5月30日午后公告复牌后,万达商业H股以50.00港元平开,收盘报49.250港元,跌1.50%。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要约收购的成败关键,目前看来,就在于投资者对大股东提出的52.8港元收购价格是否认同。

  回归A股箭在弦上

  5月25日的股东周年大会上,万达商业董秘明确表示万达商业回归A股仍将采用IPO的形式。业内人士称,随着此次公告,意味着万达商业私有化回归A股运作迈出重要一步。

  此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指出,万达商业上市仅仅一年半又私有化退市,一定要付出比上市更高的成本。坚持私有化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最核心原因就是价值被严重低估的问题。

  王健林表示,万达商业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公司,万达商业去年净利润构成当中35%来自于固定租金业务,每年增长5.2%,2016年至少超过4成净利来自租金。不能用简单房地产公司估值。

  据王健林称,万达商业港股的估值只有不到5倍,市值还低于净资产。

  万达商业2015年财报显示,万达商业的业务集中在三大板块:投资物业租赁及物业管理业务、酒店业务、物业开发及销售业务。2015年万达商业的总收入达1242亿元,同比增长15.14%。

  有业内人士称,万达商业市值被低估是行业共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万达在估值更高的A股上市不仅能实现更可观的融资金额,同时也能获取更高的股权溢价。

  根据要约收购价计算,万达商业的私有化整体预计将耗资344.5亿港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万达商业欲要约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

中国财经app

万达商业欲要约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万达商业欲要约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

中国新三板APP

万达商业欲要约收购全部已发行H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