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逐渐适应人民币温和波动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31 07:00:00

  财经热点

  随着近期美联储炒作新一轮加息预期,市场中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均已感受到下跌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亦出现波动。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去年“8·11”汇改和上一轮加息的波动,市场已经逐渐习惯人民币的弹性汇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的透明化,以及第三季度人民币加入SDR即将生效,均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稳定

  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鹰派”发言提振美联储加息预期,除英镑以外的非美货币纷纷下跌。周一,外汇市场延续了美元走强的趋势,30日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84,较上一交易日调降294个基点,创2011年2月以来新低。

  另一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计算的5月27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20,较5月20日小幅下跌0.15。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5月27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8.43和96.35,分别较上周下跌0.24和0.04。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过去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盯着美元,如今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提供了更加全面地观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角度,总体看来,人民币的波动在市场中较为温和。

  “当美元在加息预期推动下走强,一篮子货币下跌的时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下跌,符合市场的趋势。但同时我们看到,虽然人民币对美元走弱,但人民币汇率指数下跌的幅度没有那么大,甚至有可能出现上升,说明人民币对美元波动的幅度并没有其他货币那么明显,还是比较稳定。”梅治信说。

  去年“8·11”汇改至今已过去3个季度,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弹性波动有所适应,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透明化和三大汇率指数的多角度观察,也让市场更加淡定。“近两三个星期,整个市场,包括客户和一些金融机构来看,都感觉比较淡定,觉得他们已经适应了。我不觉得人民币对美元在短期内会有比较明显的下跌。”梅治信说。

  人民币对非美货币相对强势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6月、7月加息的预期陡然飙升,7月加息预期概率更是达到了62%的历史新高。在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时间渐近的同时,各主要货币均面临下跌压力,人民币亦不例外。

  星展银行方面预计,美联储如果在未来2个月加息,澳元对美元汇率可能跌穿0.70关口,欧元可能跌至1.07附近,日元则可能跌至113水平。

  此外,人民币面对美联储加息压力,存在小幅贬值空间。“人民币需要根据美国的利息变动、国内的经济情况再作调整。美国利率正式上升会给人民币带来一定影响,但不像澳元之类的货币波动大,相对平稳。”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恒生银行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则认为,预计到下一次加息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在平稳中继续波动,回调至6.58左右。

  李振豪表示,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去年美国加息前后至今年初的恐慌性下跌。“从市场的角度看,人民币对美元走弱,但是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是有升值的。人民币在国内和国际投资市场里面,没有空间去炒作。”

  此外,中国外汇储备结构的调整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生效在即,也令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信心提升。4月我国外汇储备略升接近3.22万亿美元,李振豪表示,近期中国外汇储备的黄金占比明显上升,当市场汇率波动较大之时,黄金占比更高的外汇储备安全性较高。

  “市场对有黄金作为后盾的货币信心会大一些,认为安全性更高,这会吸引一些外国投资者投资人民币。总体看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压力是有,但对其他外币就未必了。SDR今年10月就可以在国际舞台交易,会增强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李振豪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场逐渐适应人民币温和波动

中国财经app

市场逐渐适应人民币温和波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市场逐渐适应人民币温和波动

中国新三板APP

市场逐渐适应人民币温和波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