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 财通、平安大华等昔日定增大户今浮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7:12: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巴菲特的名言如今再次显现。在2015年上半年A股火爆之时高价参与定增的基金们可能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一年,手里的股票已经跌的“面目全非”。在解禁潮即将来临之时,财通基金、平安大华等当年积极参与定增的大户如今只能暗自流泪了。

  解禁潮来袭 基金大户有点烦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周沪深两市将有41家公司共计21.16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412亿元,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33%。其中沪市15.01亿股,深市6.15亿股;以5月27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市值412.36亿元,其中,沪市16家公司221.18亿元,深市25家公司191.18亿元。

  据都市快报报道,从整个6月份看,尽管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将从5月份的179.13亿股下降至157.93亿股,但解禁市值却较5月份出现上升(以当前股价估算的市值,下同),达到2434亿元,为今年次高点,仅次于去年12月份的3803亿元。

  在6月有解禁限售股的不到百家公司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成为解禁的主体,分别有44家和37家。此外,还有部分属于股权激励、追加承诺、配股等原因产生的限售股份。而这些类型中,机构的定增无疑是成本最高的。

  在牛市期间,机构投资者频频大手笔为定增捧场,自然赚的盆满钵满,财通基金更是成为去年的黑马。中国基金报报道,去年财通基金成功中标163个定增项目,累计获配金额高达513亿元,占据基金公司总参与金额的30%。

  根据其股东升华拜克披露的2015年报显示,2015年,财通基金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75倍。主要原因是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坚持以期货专户、定增业务两大特色,综合管理费率提高,业内还一度看好财通基金的多元化和特色经营的盈利潜力。

  但不幸的是,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下跌,昔日的“香馍馍”如今却变成了烫手山芋。以去年3月1日至7月31日的时间区域统计发现,去年股指高位运行期间,沪深两市一共有6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从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来看,这些在牛市中疯狂定增的上市公司,在一年后的今天股价均被“打回原形”,目前67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全部破发,且相比较于去年发行的定增价,平均亏损幅度高达-25.10%,惨烈程度可见一斑,部分上市公司股价直接“腰斩”,亏损幅度甚至超过-50%。

  “定增王”财通基金领头巨亏

  证券日报报道,6月份面临解禁的个股共涉及25家基金公司,其中“定增王”财通基金涉及11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5.85亿股,截至5月27日的最新市值合计41.47亿元,属于6月份获解禁筹码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创金合信基金获解禁市值13.61亿元,平安大华基金获解禁市值11.56亿元,亦是获解禁市值较高的基金公司,但不幸的是,他们如今已无盈利可能。

  以国金证券为例,该公司于去年5月27日高位增发上市,发行价为24元/股,在即将到来的一年期定增解禁期,公司股价直接腰斩,最新股价亏损幅度接近50%,包括财通基金、平安大华、国泰基金、申万菱信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悉数被套。

  从“定增王”财通基金看,该公司去年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数量高达3711.61万股,在所有机构投资者获配数量居首,共计投入金额高达8.91亿元,而最新数据显示,国金证券股价为12.23元/股,相比去年5月实施的定增价,股价亏损幅度高达49.04%,财通基金浮亏金额约达4.5亿元,短短一年之隔,4亿多资金灰飞烟灭。

  持有解禁股的基金公司中,除财通基金外,平安大华基金则有16.27亿股的解禁量,仅次于财通基金;东海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紧随其后,年内尚有9.05亿股、8.09亿股、7.61亿股解禁。这5家基金公司持股数量较大,对解禁股走势有一定的影响。

  此外,泰达宏利(持解禁股5.86亿股)、华安基金(持解禁股5.38亿股)、诺安基金(持解禁股5.35亿股)、创金合信基金(持解禁股5.11亿股),持有的解禁股数也均超过5亿股。

  “一般来说,限售股解禁后投资者会有一定的担忧,限售股流通后可能会出现争相套现的现象。不过,如果是处于牛市行情中,那么限售股的解禁影响并不会很大。”有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对基金来说,中远期投资是其最主要的投资方式,而且短期很难调整仓位。虽然可以通过个股的选择来规避一些风险,但限售股的解禁一旦形成“连锁效应”,其股票池中的股票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投资收益可能面临较大回撤。

  而有基金研究员表示,投资者购买定增基金,首先要考虑流动性。定增基金大多封闭运作,在不到期的情况下,一级市场无法赎回,难以回避股市下跌风险。出于流动性的考虑,投资者挑选定增基金时,一定要知道该基金能否在二级市场卖出,为“止损”留条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