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鸿顺借资本“镀金”弱市扩张前景难乐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7:13: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江苏金鸿顺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鸿顺”)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作为主营汽车车身及底盘冲压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受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金鸿顺近三年营收和利润增速年均下滑10%,但公司依旧选择上市募资来扩大产能。

  公司是否能够消化剧增的产能,中国经济网对这一问题试图联系金鸿顺相关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回复。

  市场增长乏力 依旧扩大产能

  2011年至2014年,由于受汽车产销基数及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放缓,汽车产销量复合增长率分别降至8.80%及8.28%,其中乘用车产销量的复合增长率降至11.20%和10.83%。

  2015年1-9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09.16万辆和1705.65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82%,销量同比增长0.31%。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460.63万辆和1454.78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49%和2.75%。

  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13年金鸿顺实现营业收入10.61亿元,净利润1.38亿元;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幅为-10.74%,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幅为-16.73%。

  2015年1-9月,金鸿顺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净利润6931.89万元。金鸿顺表示,预计2015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预期较2014年同期下降10%-15%。

  尽管汽车销售行业前景尚不明朗,金鸿顺仍选择继续推进产能扩建。根据招股书,金鸿顺拟募集资金1.89亿元用于长沙金鸿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50万套汽车车身件及50万套汽车底盘件项目。

  按照公司计划,这一项目达产后,金鸿顺将新增车身零部件50万套、底盘高强度零部件50万套生产能力,项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96亿元、税后净利润4496.27万元,净利润率约为15.2%;

  同时,公司还拟将募集资金3.04亿元分别用于汽车零部件(沈阳)生产基地项目和重庆伟汉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建设。预计沈阳项目达产后,将新增车身零部件55万套、底盘高强度零部件55万套生产能力,项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税后净利润3486.47万元,净利润率约为15.15%。而重庆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底盘高强度零部件80万套,制动系统部件200万套生产能力,项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税后净利润4308.17万元,净利润率约为17.98%。

  此外,金鸿顺还拟募集资金1.25亿元用于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车身零部件8万套,底盘高强度零部件30万套,制动系统部件50万套生产能力,项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08亿元、税后净利润3626.06万元,净利润率约为17.47%。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平均销售净利润率分别为9.72%、8.80%和8.95%。在汽车销售行业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金鸿顺能否顺利消化产能并实现预期收益值得关注。

  客户相对集中 应收账款高企

  金鸿顺的主要客户为国内知名整车制造商和著名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整车制造商及本特勒、博世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80%、66.90%、64.58%和63.88%,客户集中度较高。

  金鸿顺在招股书中表示,因汽车零部件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合作期限较长,另外整车制造商一旦确定某款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通常会采用“一品一点”的供货模式,跨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往往凭借其独有的技术优势,在某种零部件产品的生产、销售领域形成垄断。

  因此,汽车零部件需求方对于与之配套的下级零部件供应商有着较高的规模、资金和技术要求。一旦取得订单,便需以有限的生产资源满足客户大批量稳定供货的需求,因而形成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局面。

  除了客户较为集中外,金鸿顺的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2012 年末、2013 年末、2014 年末和2015 年9 月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6,292.59 万元、27,698.14 万元、22,052.57 万元和20,470.88 万元,其中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均超过90%。

  对此,金鸿顺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应收账款的规模由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业务经营模式所决定。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为稳定。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也将有所增长。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较小,并按照审慎的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若该等款项不能及时收回,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