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银行启动投贷联动专营机构 利率预计不超8%

作者:毛宇舟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31 06:55:00

  两家银行率先启动投贷联动专营机构

  利率预计不超过8%

  ■本报记者 毛宇舟

  5月26日,建设银行投贷联金融中心正式在苏州挂牌成立,3日后,北京银行亦发布公告称,通过《北京银行投贷联动试点方案》。虽然监管层在4月21日才公布10家试点银行,但仅经过月余时间,部分银行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建行广东分行已与粤科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建粤科技股权收购基金,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企业总的融资成本应能控制在8%以内,远低于此前15%甚至20%的成本。

  两家银行率先启动

  虽然建设银行并不在10家试点银行当中,但是其挂牌投贷联金融中心却已走在了前列。根据建设银行介绍,投贷联金融中心定位于总行级机构,采取投贷业务联动与母子公司组织联动的双联动经营模式。

  此次,建设银行投贷联金融中心将重点为苏州地区企业提供六类投贷联动金融服务:一是市场化股权投资业务,以真实股权形式对企业开展长期权益投资;二是附回购条件的股权投资业务,以优先股、股权期权等模式投资于企业,满足特定企业股权融资需求;三是投贷联动产业基金业务,以基金形式为高成长性企业、战略新兴企业等特定客户群提供股权+债券融资服务;四是与上述股权投资配套的银行贷款、理财融资、直融债券等债权类融资服务;五是投融资顾问服务业务,借助建银国际投行专业优势,提供境外上市、发债、海外战略投资、海外并购与资产收购等境外投融资顾问服务;六是在投融资服务的基础上,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5月27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又与粤科集团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建粤科技股权收购基金,推出“投贷联”业务,专门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经初步测算,如推动顺利,该基金将可能惠及近5000家科创企业。建行广东分行业务部总经理梁海燕表示,在信贷融资方面,基本上会贴着基准利率,最高不会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加上股权投资业务中股权转让的相关成本,企业总的融资成本应该能够控制在8%以内,跟以前利率动辄15%、甚至是20%相比,应该可以大幅度降低科技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负担。

  除了建行外,北京银行作为10家试点银行之一,在5月30日也发布公告称,通过《北京银行投贷联动试点方案》,同意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同意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事宜以及根据监管机构要求组织实施报批手续。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该项要求,成立子公司是投贷联动的必经之路,也是试点机构首要面对的问题,而子公司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一个管投一个管贷,两者相互协作。

  董希淼还认为,试点银行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有助于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尤其是完善高管和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如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激发银行作为市场主体的生机和活力。设立子公司后,条件成熟时,还可以引入多元化社会资本,改善银行股权结构,推动公司治理机制和架构优化。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外,还有多家银行在拟定方案中,根据本报记者了解,银行在拟定投贷联动方案后,需要提交董事会通过,随后提交银监会进行审议。目前,恒丰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经在拟定方案的路上”。

  银行直投业务仍是新兵

  在直投业务方面,银行可谓是“新兵”。不过,近年来商业银行仍不断加大在股权融资方面的探索力度,目前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除并购贷款、选择权贷款等常规产品外,并购债、并购基金、私募股权基金、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等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董希淼指出,投贷联动不会挤占VC或PE的生存空间,而且还有利于创投业务更好地发展。银行与VC或PE对科创企业的孵化是共赢互惠的。对于VC或PE而言,银行可以通过自身广泛的客户资源,帮助其寻找业务和资金,并提供相关的现金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支持。对于银行来讲,可以通过与VC或PE建立战略联盟合作,深化银行客户关系管理,完善和提升银行关系链和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