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发股份停牌337天重组无时间表 专家称实质是怠政

作者:夏 芳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31 06:56:00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建发股份董秘林茂,其称按照目前的重组进展,很难在短期内完成重组

  ■本报记者 夏 芳

  自2015年6月29日宣布紧急停牌一天,到6月30日宣布继续停牌,建发股份因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至今已达337天,近一年的停牌时间,根据建发股份最近一份有关公司重组进展公告显示,鉴于目前相关事项论证尚在进行中,具体复牌时间尚不能确定。

  然而,就在上周,沪深两交易所发布了有关上市公司重组停牌的备忘录,对上市公司停牌时间长短做出了新的规定,这对于停牌近一年时间的建发股份来说,其意义几何?在新规定面前,建发股份的重组是否迎来时间表呢?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建发股份董秘林茂得到的答案是,按照目前的重组进展,很难在短期内完成重组,“公司正在跟交易所和会里进行沟通,看看是否先复牌。”

  停牌337天

  重组未有时间表

  查看建发股份历来公告显示,公司自2015年6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正筹划重大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股票于2015年6月29日紧急停牌一天,并自6月30日起连续停牌,预计于2015年6月30日起 5个工作日内公告进展情况。2015年7月14日,公司发布了停牌不超过一个月的公告,但是在当年的8月14日,公司又发布了继续停牌的公告。直到9月30日,建发股份才亮出分立上市的底牌。

  由此,建发股份长期停牌至今。

  2016年5月13日,建发股份最近一份有关重组进展公告中提到,因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分立上市,该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公司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复咨询,正在审慎论证中;同时,公司已与工商、税务等行政部门就本次分立事项进行了沟通和论证,并取得支持性意见。为审慎对待本次重组方案和停复牌相关事宜,保护广大股东利益,公司将继续积极向有关部门开展政策咨询工作。

  “公司将积极加快推动向有关部门的政策咨询工作进度,审慎对待本次重组方案和停复牌相关事宜,力争尽早推动本次重组并复牌交易。”建发股份在公告中如此描述。

  建发股份此次重组是一份怎样的重大无先例事项呢?这不仅投资者关注,资本市场更加关注。

  查阅建发股份重组公告显示,公司拟按照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两个不同的业务板块对公司的资产、负债、及人员进行划分,并以存续分立的方式实施分立。公司将持有的房地产业务子公司的股权划分至分立后新设立的建发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工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建发发展”),由其作为本次分立的分立方持有并继续运营房地产的资产和业务,建发发展全部股权由公司于分立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按原持股比例取得;作为本次分立的存续方,建发股份(存续方)将承继公司剩余的供应链运营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并继续运营供应链的资产和业务。公司的所有股东在分立实施股权登记日持有的每股公司股票将转换为一股建发股份(存续方)的股份和一股建发发展的股份。本次分立实施后建发发展将申请其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然而,这份于去年9月30日发布的重组预案至今未完成,且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无先例事项”是建发股份此次重大重组停牌近一年时间内用的最多的理由之一,按照建发股份的说法,此次公司分立上市的重组事件是A股资本市场上的首秀,很多工作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故而影响重组进展。

  但是,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A股资本市场中做出分立上市公司的公司早有先例,东北高速当年分立为龙江交通和吉林高速就是国有企业分立上市的例子。

  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发股份也是国企进行分立,与当初东北高速的分立是一样背景。“也就是说,建发股份的长期停牌并非股东利益难划分,因为与东北高速有三大股东产生纠纷而分立不同,建发股份只有一个大股东,因此长期停牌只是因为资产甚至高管划分的难度,所以长期停牌对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负面的,而作为国有企业,长期停牌不会影响其短期利益,实质上也是一种怠政。”

  对于无先例一事,以及建发股份与东北高速分立上市的区别,林茂表示,公司此次重组虽然与东北高速一样,都属于分立上市。但是,东北高速当年是政府主导分立的,而建发股份是一种市场行为,是公司自己主导的分立上市,目前市场尚无先例可寻。

  虽然主导主体不同,但是都是做分立上市的事,那么对于建发股份来说,重组面临最大的阻碍又是什么呢?

  林茂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此次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没有先例,因此,重组过程中要制定一些规则,目前一切工作都在协调当中,短期内很难完成重组。

  是否提前复牌

  仍在商讨中

  事实上,停牌新规对于一些并非真实寻求改善业绩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比如滥用停牌进行所谓市值管理的企业而言是一个警示,而且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对上市公司相关重组事项进行选择的权利,否则投资者只能被动等待复牌而不能对相关风险进行管理。

  资深投资人李波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管理层在一直在推动各项新的监管措施,以强调信息的公开透明为切入,这将有利于推动市场的秩序化。从备忘录上看,不能简单理解为粗暴的时间要求,而是基于一定时间段的信息披露等,具有较好的操作性。

  同样,在沈萌看来,在实际操作上,一般重组都会涉及比较复杂的过程,虽然要求因重组的停牌期限缩短,但实质上一些重大重组仍需要时间不确定的周期,因此停牌新规只是可以强制要求重组相关方不能任性使用“拖”字诀而不顾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而对于建发股份重组停牌337天未复牌,而每次发布重组停牌公告中,“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分立上市,该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这句话一直成为公司重组时间长的理由之一。如今,交易所备忘录的发布,建发股份是否还能拿这一理由作为继续停牌的理由呢?

  对此,沈萌表示,建发股份与东北高速都是分立上市,而且建发股份分立上市应该更简单。“作为国企一股独大的上市公司,建发股份进行分立上市,很难说这是市场行为,没有政府主导,如果不是国资大股东主导,难道是公司高管主导?那不是更加说明这是高管内部人进行的利益分割而不顾中小投资者利益么。”

  对于公司重组进展及公司停复牌一事,建发股份董秘林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重组一事拖了很久了,投资者也经常来咨询,公司压力非常大。目前公司正在研究交易所发布的备忘录,并且也在与交易所和会里进行沟通,看看是否能先复牌。

  编者按:自去年6月初开始,股市开始了大幅调整,至今已经近1周年。股市的调整不仅给普通投资者带来压力,也给上市公司经营战略带来压力。股市也出现了一些长期停牌的公司,这些公司长期停牌的主要原因是股市调整,还是另有特别的原因,值得持续关注。

  聚焦股市大幅调整一周年长期停牌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