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携手粤科探索投贷联动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31 07:00: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日前,建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在东莞联合举办“科技创新企业‘投贷联’产品发布会”,探索投贷联动业务。据了解,双方将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建粤科技股权收购基金,创新推出科技创新企业“投贷联”产品。

  据了解,该基金总规模10亿元,由建行广东省分行出资8亿元,粤科集团(或其指定机构)出资2亿元,广东省粤科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基金管理人。该基金将重点支持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入库企业、创新型企业、软件企业等九类科技型企业。经初步测算,如推动顺利,该基金将可能惠及近5000家科创企业,并在融资成本上实现相当幅度下降。

  “建粤科技股权收购基金的成立,是我们响应创新驱动的重要一环,目的是为了建立新型科创企业融资生态,找到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源对接的‘共振点’,帮助更多的科创企业摆脱融资束缚。”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军称。

  “银行和投资机构双方对企业风险管理有不同优势,以基金投资收益作为银行不良贷款的风险补偿,可以进一步降低整体信贷风险,让科技创新企业在无抵押担保情况下,就能获得银行贷款,更契合该客户群体轻资产的特点。在科技股权投资基金的支撑下,股权及贷款评估都将采用较为标准化的模式,可以实现业务批量办理,突破以往点对点的单一融资方式,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受惠面。”粤科集团董事长徐永胜表示。

  此次建行广东省分行与粤科的“投贷联”产品,是省内首创基于产业基金模式的股债联动科技金融产品,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共同为广东省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新型融资渠道。根据银行反馈,过去一些科创企业虽然有技术创新,在成长方面具有优势,但缺少资产积累,难以在银行获取贷款融资支持。

  建行与粤科这次携手“破冰”,创新“投贷联”业务,使有产品和技术优势的科技创新企业只需转让少量股权,也有机会获得低成本的银行信用贷款。同时,基金投资收益将主要用于银行不良贷款弥补,有效平衡信贷风险与收益,支撑科创企业受惠面的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行携手粤科探索投贷联动

中国财经app

建行携手粤科探索投贷联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建行携手粤科探索投贷联动

中国新三板APP

建行携手粤科探索投贷联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