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姚国际所持GQY视讯6000万元市值遭强平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31 07:05:00

牛散姚国际所持GQY视讯6000万元市值遭强平

  宁波GQY视讯(300076.SZ)昨晚公告称,银河证券对股东姚国际所持信用账户股票实施强制平仓收回本息的操作,截至5月26日姚国际持有的1.52%股份遭强平。经粗略估算,银河证券前后减持了323万股,市值为6075万元。

  2016年一季报显示,姚国际还持有天津普林(002134)1.18%股份、安妮股份(002235.SZ)1.54%股份。

  事件 遭遇平仓“牛散”致歉

  宁波GQY视讯昨晚公告称,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姚国际的通知,由于去年至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等不可抗力,造成其账户亏损严重无法偿还融资,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依据两融管理办法,于5月20日开始对姚国际所持信用账户股票实施强制平仓收回本息的操作,截至5月26日强平使其所持有的GQY视讯股份已被动降至9953969股,持股占比为4.7%。银河证券减持均价为18.78元,共减持323.4919万股,经估算,前后减持6075万元。

  姚国际在函件中表示,基于看好该公司向智能机器人转型的前景,其于2015年在银河证券开立的信用账户买进GQY视讯股票,并于当年5月21日买入达到5%时,及时公告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成为持股 5%以上重要股东,后又两次增持至13188888股,总持股占比达到 6.22%,持股成本也上升到 22.1元。姚国际表示,从举牌并披露个人减持计划迄今,GQY 视讯股价尚未达到主动减持的挂钩价,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未减持一股。

  姚国际还表示,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和被动强制平仓等不可抗拒原因,造成自己没能兑现50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为此向全体股东致歉。经过这次被动减持,姚国际将由GQY视讯第二大流通股东退到第三大流通股东。

  2016年一季报显示,姚国际还持有天津普林(002134)1.18%股份、安妮股份(002235.SZ)1.54%股份。

  追访

  智能机器人吸引“牛散”

  2010年上市的创业板公司GQY视讯,主营业务为高科技视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自2015年起,GQY视讯频频发布与机器人业务相关的公告。

  去年5月25日晚间GQY视讯公告称,收到股东姚国际增持股份的通知,姚国际在4月7日至5月21日间通过银河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以集中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061.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此次权益变动前,姚国际持有GQY视讯股份为0股。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姚国际此次增持是出于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空间,同时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会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此前的5月4日,GQY视讯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寅透露,参股公司新世纪机器人产品已在高中低端全方位进行市场推进。据称,新世纪机器人产业项目去年继续加大投资,产品已经进入上市前期,预计今年下半年“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将进入市场销售,这将显著强化GQY视讯未来3-5年中期市场的发展潜力。

  然而,机器人业务并没有为其带来更多的实惠。GQY视讯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下滑23.01%,实现归母净利润489.96万元,同比下降74.96%。

  与此同时,一年前的热点反而成了监管层的疑点。今年5月25日,创业板管理部向GQY视讯发函询问五大疑点,最大疑问是“防恐机器人”产品预期与交付数量的强烈反差。函件称,根据公司年报及2015年12月21日对外披露的《关于重大经营合同的进展公告》,公司于2015年7月签订的“防恐机器人”智能单警和移动警务平台产品共 1000台整(合同总额为 6500万元人民币),本报告期内实施效果远低于预期,截至2015年12月21日仅取得10台订单。进展公告中称大部分意向性客户表示将把移动警务平台产品需求列入2016年的预采购开支,2016年起公司将按照浙江通商的订单要求分批交货。请公司说明截至目前防恐机器人智能单警和移动警务平台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已取得的订单情况。如果实施进度仍远低于预期,请说明原因并及时披露。

  困境

  高送转未能拉升股价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自2015年二季度起,姚国际持股GQY视讯1188.89万股,持股比例为流通股的6.61%,一跃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去年三季度,姚国际增持130万股,达到1318.89万股,占比达到7.34%;今年一季度,姚国际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GQY视讯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为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持股比例为流通股的35.77%。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启寅和袁向阳(郭、袁系夫妻关系),两人持有宁波高斯投资有限公司68.20%的股份;第三和第四流通股东分别为郭启寅和袁向阳,合计持有流通股的7.76%。

  4月19日GQY视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股东姚国际的函件,提议在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关于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临时提案。临时提案为:“以2015年末总股本2.12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方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4.24亿股。”

  据了解,4月19日GQY视讯的股价为22.31元,而姚国际在去年所增持的平均成本在22元至24元之间。姚国际开始浮亏,其提议高送转实属事出有因。

  此前GQY视讯董事会就2015年度的利润分配做出“不分配”的决议。董事会认为,公司2013年、2014年度均实施了利润分配方案,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比例为86.37%。根据公司2016年的经营计划,为保证公司经营对流动资金增长的需求,做出上述决议。在表决中,包括董事长郭启寅在内的GQY视讯9名董事全部投出了赞成票。

  有意思的是,面对姚国际“高送转”的提议,郭启寅又表露出支持的态度,他回函称,近期不断有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向公司要求利润分配,考虑到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出于对公司在智能机器人和AR产业的布局及发展趋势,2016年公司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以及完成业绩承诺的坚定信心,他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这份临时提案投赞成票。

  GQY视讯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不分配议案,与姚国际的临时提案为同一事项的两种不同提案,根据相关规定,股东或其代理人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不得对同一事项的不同提案同时投同意票。尽管如此,姚国际的提案于5月9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高送转的利好未能带动GQY视讯股价上涨,从提案通过次日(5月10日)到姚国际被平仓的首日(5月20日),GQY视讯股价下跌5.16%,最终触发强制平仓。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