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合力助推两股创历史新高 汇金汇添富藏身法拉电子

作者:吴 珊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31 07:02:00

  强势股解析

  ■本报记者 吴 珊

  截至昨日,沪指在日线图上已连续15个交易日维持箱体震荡,缩量磨底打击了资金跟进的信心。在多空胶着的弱势格局下,仍有部分个股走出了独立行情,给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上周四沪指回踩最低下探至2780.76点以来的3个交易日里,有21只个股股价创历史新高,其中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占据19席,其他两只个股则为博雅生物和法拉电子。

  若把时间再拉长,可以发现,博雅生物无疑是近年的大牛股,2012年12月4日该股股价见底后一路震荡上行,截至昨日累计涨超6倍,而沪指同期仅涨逾四成。公司业务包括血液制品和非血液制品两大块,其中血液制品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大类7个品种21个规格。2016年1月份公司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预计2016年至2017年血浆采集量分别可达225吨和300吨。2015年年报披露,公司拥有10个单采血浆站,9个正式运营,1个在建。

  在公司血制品业务快速增长之际,2016年5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与弘瑞投资及其他方,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共同设立医药产业并购基金,该合伙企业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6亿元。该并购基金将主要投资于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项目及其他项目。本次投资目的是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储备更多并购标的,整合医药产业资源,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降低公司对外投资并购的风险。

  公司血制品业务高增长叠加外延并购持续注入新动力,促使机构纷纷强烈推荐买入该股。

  而于5月27日创出历史新高的法拉电子,是中国较大的薄膜电容器及铝金属化膜生产企业,具有行业龙头的规模经营优势、综合配套优势、技术优势和产品质量优势,具有年产45亿只薄膜电容器及2500吨金属化膜的能力,是国内进入世界直流薄膜电容器及金属化膜十大生产厂商的企业之一。 受益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高增长,公司已经突破成长局限,收入结构正不断优化,向上拐点逐步确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只近期创历史新高个股背后不乏机构身影。博雅生物一季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家基金合计持有642.4万股(上期1家基金持有154.13万股),其中,交通银行中海优质成长证券投资基金为一季度新进,持有该股320.06万股。

  法拉电子2016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1家保险、5家基金合计持股1841.47万股,其中,3家基金、1家保险为本期新进,上期就持有该股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河现代服务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本期分别增持190.27万股和21.09万股,此外,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698.40万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新一轮牛市开始之前的熊市里,成长性好的公司往往最早发动,并成为大盘的领涨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