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恒资产爆出兑付危机 公告称暂停一切提前赎回

作者:温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31 07:06:00

上恒资产爆出兑付危机 公告称暂停一切提前赎回

  上海理财公司上海太宥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恒资产”)于昨日被爆“提现困难”。据悉,截至5月30日,上恒资产已延迟兑付一周时间以上。昨天,上恒资产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为投资人对P2P信任度下滑,发生了大批客户提前赎回的情况,造成公司资金兑付流程不能正常进行,目前正在评估且制定还款方案。在兑付方案正式公布前,暂停接受一切提前赎回的请求。

  爆料

  上恒董事长被传已主动报案?

  据媒体报道,一位上恒资产的投资人表示该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此前,其投资的150万元在提现后比正常到账日期延迟了3天,他向上恒资产一位员工打听后,对方回复为“公司内部调整”。此前其作为客户经理在上恒资产工作数年,而其工作时作为客户经理所发展的投资人待还金额目前在2000万元以上,截至5月30日,已延迟兑付一周时间以上。该前上恒资产员工还透露称,该公司董事长目前已到上海某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主动报案。因此,该平台仅出现了“兑付困难”,而非“跑路”。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发现,目前公司网站无法正常打开,客服电话也无法接通。通过查阅该平台信息,发现这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上海的理财公司,公司全称是上海太宥恒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为舒益龙,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

  调查

  旗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13%

  上恒资产的一位销售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公司旗下有多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8%到13%,但谈到具体的投资项目,他只表示,以前听说有北上海生活广场、大型商超项目、宝欢汽配城项目等,至于目前的投资项目则无法明确告知。

  该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不仅涉及P2P及其他形式理财业务,并且业务横跨六大板块,包括金融管理、商业地产、海洋贸易、物流汽配、百货零售业、农业。截至去年,上恒已在全国12个主要城市成立14家独资子公司、4家分公司、50家线下服务中心,企业管理资金规模达80亿元人民币。

  回应

  上恒称将尽快公布资产明细

  昨天,上恒资产发布《致歉信》,称近期,大量虚假、欺诈性P2P平台跑路新闻频繁曝出,加之国家相关政策缩紧与媒体舆论影响,投资人对P2P行业信任度急剧下降,受此种种因素影响,上恒资产也发生了大批客户提前赎回资金,造成上恒资产资金兑付流程不能正常进行。为了保障其他债权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投资人合法权益,平台从即日起暂停接受一切提前赎回的请求,直到公布兑付方案,并表示“公司将竭尽全力保障所有投资人的权益,不让大家受到本金上的损失”。

  上恒资产称,据集团公司就现有固定资产、债权总额以及平台投资项目总值估算,上述资产可以覆盖“上恒资产”现有投资者的本金,但具体资产明细需经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后方能确定,集团公司现已启动评估工作,资产明细会尽快予以公布。同时,公司现已成立专项小组,制定兑付方案与细则。同时,公司已积极与借款人沟通,并在各门店及总部安排专人负责客户的来访、接待与咨询事宜。

  观点

  好的P2P平台一定是纯中介

  近期多家理财公司出现跑路或无法兑付的情况。对此,喜马拉雅车贷平台风险控制总监吴坚表示,P2P平台是一个收益越高风险越大的行业,抛开纯诈骗性质的公司不说,一般对投资方来说风险主要有两块:一是借款方不能如期支付本金和利息,二是借款方的抵押物贬值。

  他认为,好的P2P平台,首先一定是纯中介平台;第二,去担保化,即P2P平台自身不以自己的资金为投资人担保,而只作为信息中介,撮合投融资双方交易,一般来讲是不与担保公司合作;第三,实收注册资本,也就是股东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额,这是保证企业持续经营和偿还债务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是企业抵御各种风险的缓冲器;第四,资金有第三方托管,而非自建资金池。文/本报记者 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