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资产荒下另类投资应构建生态 主动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31 06:56:00

  5月27日,在泰康资产主办的“资产配置荒下的另类投资”论坛上,泰康资产来自股权、债权投资的两位部门负责人分享了泰康关于另类投资未来走向的观点。泰康资产股权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谭祖愈指出,险资股权投资需构建生态创造价值。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振蓬表示,另类投资应主动转型拥抱变革。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教授刘洪玉,分期乐集团总裁吴毅,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也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对于房地产行业、互联网金融、保险资管业发展的观点。

  险资股权投资需构建生态创造价值

  泰康资产股权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谭祖愈认为,要在经济新常态下寻求投资回报,需要关注较长投资期限的资产,主动管理生态、深入挖掘价值,进行国际化资产配置。从保险资产配置的趋势和共识,另类投资在资产配置份额中比例提高,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快速增长。但在L型经济时代,股权投资管理的难度提升:实体经济回报趋于下行、股权投资市场监管愈加严格、一二级市场价格套利空间萎缩。综合来看,增大股权投资是整个市场的趋势,但难度大,需要专业的团队以专业的态度做专业的事。

  谭祖愈分析了保险行业的股权投资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具体来看包括可投行业范围相对较小、为保证保险资金安全很难投资早期项目、很难利用第三方的资金、流程通常较为复杂、缺少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人员配置不够专业化等。对此,谭祖愈认为解决之道一是在于持续稳步提升股权投资组合规模,深耕重点行业,二是稳妥坚定地进行海外配置。他透露,泰康目前海外已投项目累计金额超过 30亿元,包括英国伦敦金融城商业写字楼、纽约核心区域多家酒店、全球知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LP投资、芝加哥商务区地标商业写字楼、纽约曼哈顿Soho区高端住宅等。

  谭祖愈在论坛上揭秘了泰康股权投资哲学——“价值投资+生态构建 +组合管理”,即基本面遵从价值投资,围绕自己的核心业务资源,搭建投资生态系统,围绕泰康的业务条线延伸出大健康生态系统,以保险的业务性质促成大消费生态系统,通过结构化设计管控风险,进行海外特殊资产组合投资。

  谭祖愈还透露,未来有五大驱动因素助力泰康股权投资的发展。泰康已制定明确的股权投资策略;集大健康和保险优势,泰康各层面大力支持、合作重视风控,清晰区分保险和投资不同的风控要求,在部门设置具有前瞻性,早已建立完善的投后管理团队,专业化、国际化的投资团队。

  另类投资应主动转型拥抱变革

  泰康在另类投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险资另类投资领域的若干项创新。第一批获得另类投资资格,产品信用评级高,风险可控,累计产品注册规模年均复合增长34%,为公司资产配置贡献了良好的收益。2011年至2016年一季度,除2015年(股票市场因素),泰康资产另类投资产品的受益人平均收益率均大幅高于保险行业资金平均收益率,最高时达到230bp。

  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李振蓬指出,另类投资应主动转型拥抱变革。当前市场面临去产能、高杠杆、资产荒、信用风险等挑战,优质资产难以寻找,非标投资规模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信用风险逐步暴露。她还进一步分析了另类投资业务这些年的转变。自2006年以来,行业所做的保险资产债权投资计划、“名股实债”股权投资计划属于高信用等级私募债类业务,这些业务在当时加杠杆的周期中,适应了投资人、融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需求,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和壮大,也奠定了另类投资在保险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地位。而在目前的去杠杆周期、风险逐渐暴露、高信用企业收紧债务融资、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传统的债权融资产品生存空间收窄。

  对于未来的转型方向,李振蓬表示,另类投资未来将由债权投资模式转为股权投资模式,由看重主体信用转为看重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为基础的资产信用,由注重规模转为注重质量效益,以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增强。

  李振蓬认为努力实现再平衡的中国经济将会为另类投资业务的转型提供机会。在利率下行周期,可以通过另类投资,获得流动性溢价,也可通过专业化管理,获得α,提升组合投资收益水平。在结构性改革中,势必增加各类资产价格的波动性,而价格的波动为逆向投资提供了可能。

  李振蓬表示,从未来的投资机会来看,应以“有稳定现金流、长期限”为主线,研究和挖掘细分市场,积极进行非上市股权投资;分散风险,进行全球化配置稳步推进能提供较好的现金收益和总收益的境外投资,区分市场情况,谋定而动,循序渐进、讲究策略;以“风险可控”为前提,以“财务稳健、追求质量和效益,提高运营效率”为主线,以多种方式满足传统客户的多层次融资需求。她还表示将重点关注景气度高的行业、高资质的政府融资平台、补齐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与国家重大战略有关的机会。-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