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新三板门槛提高 部分私募“痴心不改”

作者:刘夏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31 07:09:00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日,监管部门宣布重启私募挂牌新三板,但在“苦等”了近五个月后,张华(化名)所在的PE公司挂牌新三板计划却要再次延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12月下旬暂停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前,一些私募公司离挂牌新三板就差“一步之遥”。如今,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的“门槛”提高,一些私募机构未能“达标”,恐怕短期挂牌无望。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前述新规之下,新三板市场有望正本清源,私募基金这条“生猛鲶鱼”从野蛮生长阶段进入“跃龙门”阶段,这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期,私募巨头将崛起,强者恒强。

  挂牌门槛提高

  如果一切没有改变,张华所在的PE公司早已挂牌新三板了。去年12月初,这家PE公司已经走完挂牌新三板的绝大多数流程,登陆股转系统已经是指日可待。然而,从去年12月21日起,暂停私募等金融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融资,让这家PE机构的挂牌征途在临门一脚时戛然而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共有30多家私募机构申报中和等待挂牌。其中,天星资本、嘉富诚、金晟资产3家公司去年底已经取得挂牌函,目前处于等待挂牌状态中,另外还有君联资本、中信资本、东方港湾、暖流资产等知名私募机构还在“在审”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监管部门宣布重启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但同时也提出了严格的条件。根据股转系统的公告,全国股转公司在现行挂牌条件的基础上,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一是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二是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只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三是私募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其管理基金中的出资额不得高于20%;四是私募机构及其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三年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不属于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黑名单”成员,不存在“诚信类公示”列示情形;五是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六是已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并合规运作、信息填报和更新及时准确;七是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八是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对于处于“在审”状态和已取得挂牌函的私募机构,须按照新增挂牌条件重新审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述规定让不少此前距离挂牌仅有“一步之遥”的私募机构再次陷入尴尬。例如,近日流传的一份据称是某已经取得挂牌函的私募机构的内部信就表示,由于成立时间尚不达标,所以短时间内不能在新三板挂牌。张华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其公司也不符合这八项规定,挂牌新三板前景并不明朗。相关部门正在准备说明材料,希望与股转系统进一步沟通,并接受相关辅导。

  私募进入“跃龙门”阶段

  “哪怕今年不成,往后推也行。”一家面临同样处境的PE机构相关人士并不讳言对挂牌新三板的决心。前述某私募机构亦在其内部信中坦言“挂牌的时间节点变了,但挂牌的目标和步伐不变。”

  事实上,挂牌新三板对于私募机构而言,有着强大的诱惑力。已有的新三板挂牌VC/PE机构的经验显示,一旦挂牌,公司的融资规模将大幅扩大,发展速度显著加快,发展模式与战略布局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行业的分化与洗牌由此拉开序幕。以九鼎投资为例,在登陆新三板后,九鼎投资已累计融资过百亿元。凭借着强大的资本实力,这家PE公司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设立九泰基金进军公募基金领域,设立北京黑马自强投资有限公司进军个人风投领域,收购天源证券51%的股权进军证券行业,收购华海期货100%股权进入期货领域,收购中捷保险经纪股份公司100%股权进军保险领域,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5月九鼎投资出资41.5亿元收购中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约72%的股权,并最终实现PE业务的间接上市。

  不过,私募机构在新三板大肆揽金,成为监管机构此前暂停这类机构挂牌新三板的一个重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机构此番规定意味着新三板已将大多数私募机构“拒之门外”。广证恒生发布研报认为,前述八条新规之下,私募基金这条“生猛鲶鱼”从野蛮生长阶段进入“跃龙门”阶段,这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时期,私募巨头将崛起,强者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