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张勋:并购大时代到来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31 07:10:00

  随着股市持续震荡,有着一定比例安全垫的定增项目则成了资金竞相追逐的对象。在泰达宏利增利灵活配置拟任基金经理张勋看来,各行各业面临着行业结构的重筑,并购大时代已经到来。

  “并购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从量向质过渡,从传统向创新转型。”张勋表示,改革转型进一步推动资本并购大时代的到来,并购的大环境不会随着牛市的波折而结束,未来的并购会表现得更为理性。

  张勋告诉记者,现在尚处于并购初期,未来并购的发展一定是这样的:大中型公司、小型公司并购微型公司、小型、中型公司之间互相合并、在中小型公司互相合并到一定程度后,并购的热潮将会降温,交易的数量也会显著减少,但目前只是初级阶段,并购的热潮远远没有结束。

  低位震荡增厚安全垫

  2015年,并购的公司数量和规模均创下了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有890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调整后的融资规模达2.76万亿元。其中有586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规模超过1.23万亿元,相当于2015年IPO募集金额的8倍多。

  从历史收益上看,震荡市投资一年期定增超额收益优势相比牛市、熊市更加突出。张勋认为,当前市场处于震荡筑底时期,上证综指市盈率低于历史中值水平,4000点以下参与定增的收益与盈利概率都还不错。应把握较低点位进入,扩大超额收益。另外,定增中标价格较二级市场一般有10%~30%的折价,目前的震荡市中,中标折扣率更高,更安全。

  张勋表示,2016年定向增发项目仍将是再融资市场的主流,呈现“频度高,单体大”的特征,不同行业发行难度和定价水平的差异化将更为显著。

  选标的遵循三原则

  “选择定增标的股遵循三个原则,业绩、景气度、科技含量。”张勋表示。即首选业绩增长较好的公司;其次,挑选一些业绩还未显现,但是行业景气度非常高的上市公司,例如新能源汽车等;第三个是看科技,如智能驾驶板块,没有业绩,内生增长看不到多少,行业景气度和销量也没出来,却是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股价有持续刺激因素。

  张勋指出,结合上述三原则再进行定增项目的选择,也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成长性好、大股东或者高管参与公司定增、安全边际高,即尽量选估值在相对比较低位的股票。”

  据了解,泰达宏利基金自2012年开始参与定增项目,迄今已完成近200只定增专户产品的发行,目前稳居基金公司定增专户第一梯队。2012~2015年,泰达宏利基金定增专户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142%,几乎每周都有新产品成立,实现了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