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增长+政策风险下 高盛的策略是增持现金

作者:孙宇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07:02:00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上周五(5月27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加哈佛大学活动时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那么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话音刚落,美元就迈向了一年半来最大月涨幅。

  2016年初,全球风险资产无一例外地经历了血雨腥风般的开场,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及通胀,日欧等海外主要经济体在不断宽松之际甚至罕见祭出负利率,但市场看上去似乎并不太“买账”。

  眼下,面对美联储加息步伐渐近以及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分歧,一个共同的问题萦绕在全球投资者脑海:“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延续全球主要央行引导下的复苏,还是重现年初的大调整?又或者继续在当前水平缓行?

  市场忧虑根源:海外宏观政策失序失效?

  在5月的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上,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荣誉董事长龚方雄谈道,“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宏观政策的失序和失效,这一点太重要了。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对这个政策的不确定性高度关注。全球资本市场最关心的是,如果央行继续大规模撒钱,全球实行负利率,经济仍挽救不过来,那全球的资本市场会如何?”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为了刺激增长和通货膨胀,并推动经济复苏,全球多数国家央行都在进行一项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刺激试验,部分国家甚至祭出了负利率。但这些试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对央行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投资者的疑惑与日俱增。

  目前,日本央行、欧洲央行、新西兰央行、瑞典央行和挪威央行都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这几个国家的货币不贬反升。不仅如此,除新西兰股市以外,其他国家的股市都出现下滑。由此也引发了对央行货币政策有效性的质疑。

  瑞信(Credit Suisse)新近一项研究就指出,目前有很大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全球央行政策的威力正在递减。

  瑞信在发送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就宏观政策的宗旨和目标,央行官员与外界的沟通是失效的。投资者认为,央行的政策正在失去对经济的牵引力。“央行最近的行动和发言,导致外界对决策者使用的工具和最终想实现的目标更加摸不着头脑。我们近期见到的这些问题反映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不理解。央行是否再无其他工具可用?这些政策是否真正有效?”

  以日本为例,尽管日本央行在年初注入了强刺激措施,但这一举措对日元影响短暂,日元兑美元仍然触及17个月高点,这是市场正在经历量化宽松疲乏症的一个典型表现。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健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投资者对央行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动,影响了他们在市场的行动。“日本目前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和日元走势的影响确实没有达到预期。”

  华尔街外汇交易员、Chapdelaine FX董事总经理道格拉斯·C·博斯威克(Douglas C Borthwick)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时表示,“有一个非常现实的担忧:央行多年来的参与,给金融市场带来了不正确定价的风险和泡沫。量化宽松使得很多投资者在寻找收益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风险曲线。还有一个担忧是,流动性不足的证券上还有很多大型仓位,一旦风险事件发生,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破坏。”

  高盛:增持现金减少股票配置

  龚方雄认为,“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特性,首先是低增长;其次,全球经济虽然流动性泛滥,但仍然面临负利率的威胁,甚至很多国家都出现负利率。各个经济体的政策都高度不确定,政策风险的概率也在增加。这是今年全球市场的特点,即大幅度的动荡,而且是跨资产类别的动荡,跨国家、跨行业,没有哪一类资产今年不是巨幅动荡的。”

  在这种动荡环境下,投资者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来看看高盛的回答。

  过去三个月,风险资产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留意到,高盛投资组合策略研究团队当前对自身投资的定位是——波动下的弱趋势市场,维持增持现金等强流动性资产,同时减少股票配置的风险敞口,由“增持”下调至“中性”。

  “市场已经变得更加淡定,原油与其他资产间的相关性从3月21日起就已经减弱,”高盛在其最新的全球机会资产定位(Global Opportunity Asset Locator)报告中写道。

  高盛称,“债券收益率下滑主要受到美联储维持鸽派态度影响,美元越走越软以及商品价格走强,已经成为了跨资产波动的关键。这提升了债券和信贷资产回报,但股市并未过多受益。全球盈利增长修正一直维持负面,股票长期处于高估值状态,过去的回报预测指标——股市风险溢价也不再那么有用,这一切都是源于对趋势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债券收益率的正常化。”

  在高盛此次资产组合调整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它对股市的看法,出于对股市上涨持中性态度以及对估值的担忧,该机构下调了未来3个月和12个月的股市前景。

  “除非持续性盈利增长出现,否则股市看起来始终吸引力不足。基于我们对美元走强,以及股市和汇市负相关性减弱的预判,我们预测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回报将尤为有限。”高盛写道。“鉴于我们在各类资产中没有看到太多价值,反而充满各种风险,我们保留近期增持现金的观点。”

  高盛上调了对未来3个月和12个月商品市场的风险偏好为“中性”,很大程度上是原油价格上升。原油以外,高盛仍对金属价格前景保持看跌。

  此外,高盛维持对未来3个月和12个月增持信贷资产的风险偏好,但减持了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