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空间家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31 07:10:00

  2015年到2016年,企业级服务市场正在迎来春天。仅去年前三季度获得融资的2B企业就超过200家,资本与玩家动作频频。近日由搜狐科技发布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2B行业的启明星和独角兽》指出,在这个尚称得上蓝海的市场,以空间家、找钢网等为代表重度垂直、复杂交易领域玩家,有望成为第一批登上顶峰的独角兽。

  企业级服务是未来所有企业的必然选择,通过重塑产业链条、价值链条和营销渠道,为企业减少了内外部沟通成本,提升了效率。报告指出,企业服务行业整体费用的降低使2000万中小企业用户有机会获取和使用企业级服务。

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空间家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报告引述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60%。2014年国内企业级服务领域融资项目数较上年增长超过两倍,2015年前三季度超过2014年全年融资项目数。

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空间家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目前美国上市的63家SAAS公司中,31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而中国的企业服务市场上,迄今并没有百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出现,这代表的正是巨大的空间和机会,甚至有人预言,新一代的BAT级企业将从这里崛起。

  报告认为,企业级服务的客户需求和盈利模式,决定了只有同时具备优秀的产品力、渠道力、生态力、资本力的企业,才能杀出重围。在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上,已有几家在赛道上领跑的创业企业,包括IM领域拥有国内数百万用户的IMO班聊,CRM领域的企业移动办公平台纷享销客,大宗采购领域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找钢网,以企业空间选址为入口、建立产业生态圈的空间家。

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空间家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报告称,办公协同和CRM领域等通用维度是当前国内外企业服务创业者集中选择的入口,但企业服务市场的垂直维度却少有人切入。如在空间选址领域,无论是创客团队的工位需求,中小企业的办公空间需求,还是行业龙头的资产投资需要,企业对于空间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与空间需求紧密相连的企业服务需求、金融需求以及基于空间位置的企业社交需求,具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行业里尚未出现占据市场份额10%以上的企业。

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空间家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

  空间家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空间服务交易平台,创立仅10个月,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15座城市,拥有超过7万个空间信息和30万家企业数据,累计交易额超过3亿元。空间家以企业空间选址为入口,构建基于空间的金融、装修、开办等企业服务生态圈,为企业提供全业态、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

  “互联网激活了企业级市场,但企业不是加上互联网就一定能成功。”空间家创始人轷震宇认为,对于复杂交易的2B业务来说,企业必须通过强大的线下团队才能将信息能力转变为交易能力。“真正的企业服务市场庞大无比,大多数都是重度垂直、复杂交易的低频线下市场,对于它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场景的改造,才是一个有巨大商业价值的课题。”